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葡 投资贸易项目协议签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葡 投资贸易项目协议签署
2009年07月13日 12: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3日电 据商务部网站消息,7月11-12日,由中国商务部组织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访问葡萄牙,开展经贸洽谈交流与促进活动。

  此次访问葡萄牙的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是两国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经贸代表团之一,共有来自中国20个省市的150多家企业200多名成员参团,涉及机电、高新技术、能源与资源开发、建材、纺织品和纺织机械、食品和农产品、轻工、物流与服务贸易、投资合作等诸多行业。

  访问期间,两国企业400名代表参加了由中国商务部和葡萄牙经济创新部共同主办,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葡萄牙投资外贸局联合承办的中葡经贸合作论坛暨企业洽谈会。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受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委托出席,并与葡萄牙国务、财政与经济创新部部长特谢拉•多斯桑托斯就进一步发展中葡经贸关系分别发表主旨演讲。中国贸易投资促进团团长、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葡萄牙经济创新部工业创新常务国务秘书安东尼奥•盖拉致欢迎辞。

  陈德铭首先向葡萄牙企业家转达了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友好问候和对双边经贸关系发展的关切,对葡方企业放弃周末休息出席论坛和洽谈表示欢迎和感动。他指出,近年来双边关系发展顺利。特别是2005年中葡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经贸合作进入历史上发展最快的时期。当前,国际金融危机仍在蔓延,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中方在此时组织大型贸易投资促进团访葡,不仅将促进双方企业增进了解、扩大合作,也将为中葡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增强双方企业战胜危机和困难的信心和勇气。

  陈德铭表示,在中葡建交30周年和澳门回归10周年之际,两国关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方愿与葡方携手合作,不断创新,共同推动中葡经贸合作继续向前发展。他就进一步深化中葡经贸合作提出了努力保持双边贸易平衡发展、积极促进双向投资合作、充实中国—葡语国家经贸合作和扩大企业交流与合作等四点建议。

  拉斯桑托斯对中葡众多企业家出席经贸合作论坛和洽谈表示满意和高兴。他强调,中国是葡萄牙重要和优先发展的市场,而葡萄牙重要的地缘政治优势可使之成为中国与葡语国家物流和运输的重要平台。中葡双边关系、特别是贸易、投资和经济合作关系极具发展潜力。葡方希望两国商协会加强联系和信息交流,鼓励葡萄牙企业加大对华服务和设备出口力度,欢迎中国企业来葡投资兴业,乐见双边经贸合作在可再生能源、气候变化与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不断推进。

  在论坛上,中方就双向投资促进政策、高新技术的发展情况和广交会、高交会、投洽会进行了介绍,葡方对其经济形势、投资环境与政策、优势领域与具有竞争力的产品作了说明。

  促进团在葡期间开展了多层次、宽领域、成果丰硕的经贸合作与交流活动。两国政府、行业和企业三个层面的合作洽谈均取得新进展。中国商务部与葡萄牙经济创新部签署关于加强中小企业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政府部门将为中小企业开拓对方市场提供法律保障和相关服务。中国对外贸易中心分别与葡中工商协会和葡萄牙里斯本商会签订合作伙伴协议,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与葡萄牙投资外贸局达成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中介组织将加强联系与交流,为企业开展贸易投资合作提供更好服务。双方企业不仅签署了咖啡、大理石、家具、食品等特色产品贸易合同与协议,而且开拓了新能源开发、物流合作等新的合作领域和内容,将对未来双边经贸关系的发展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如作为两国企业在危机中加强技术与投资合作的成功范例,温州华力风能开发有限公司与葡萄牙电力集团将共同开发苏中、浙南、闽北沿海风电资源,初期计划总投资2.94-4.41亿美元。南光集团将与葡萄牙Mota-Engil集团合作参与葡萄牙西纳斯港口大西洋物流平台建设。

  此外,商务部外贸发展局、投资促进事务局、机电商会、轻工商会、食土商会、五矿商会、纺织商会、服务贸易协会等单位组织中国企业分别与葡萄牙同行在机电与高新技术、纺织品和纺织机械、食品与医药、轻工、物流与服务贸易、能源与五矿、房地产与建筑工程、投资公司与投资服务机构等8个小组展开对口洽谈,充分沟通了信息,加深了了解,为酝酿和培育新的贸易、投资与技术合作商机奠定了良好基础。

  中葡经贸论坛和签约仪式结束后,陈德铭与多斯桑托斯举行会晤,就双边经贸关系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商务部部长助理仇鸿参加了上述活动。

【编辑:吴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