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黄金产量继续全球第一 金价在09年持续走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黄金产量继续全球第一 金价在09年持续走强
2009年07月14日 14:55 来源:中国财经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前发布的《黄金年鉴2009》和《2008中国黄金市场报告》显示,去年中国以282吨的黄金产量继续稳居世界第一位,在全球黄金市场体系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货币供应迅速增长和通货膨胀率可能迅猛回升,都将使——

  金价在2009年持续走强

  日前,中国黄金集团公司与世界黄金协会和英国黄金矿业服务公司(GFMS)联合发布了《黄金年鉴2009》中文版和《2008中国黄金市场报告》,报告显示,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2008年中国以282吨的黄金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以396吨的需求量,居世界第二位,中国已在全球黄金市场体系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GFMS公司主席菲利普·克拉普威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尽管金价近年来大幅上涨,但金矿生产趋势仍然平缓,同时货币供应增长迅速和通货膨胀率在未来很可能迅猛回升,都将使黄金价格坚挺并创下新高。“我相信投资者们的游戏远远没有结束,黄金价格在未来几个月内很可能轻易重返1000美元关口,并创下1100美元的新高。”

  我国黄金产量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报告显示,全球黄金产量自2001年达到2623吨历史最高水平之后,一直呈现下降趋势。2008年,全球黄金总产量2416吨,比2007年下降2.5%。而我国近年来黄金产量一直保持持续增长,继2007年首次超过南非居世界第一位之后,2008年我国黄金产量达到282吨,同比增加4.26%,继续保持全球第一。

  据中国黄金集团公司总经理孙兆学透露,今年1-5月份全国生产黄金120.20吨,同比增加13.84%,全年有望达到290吨-300吨的水平。他说,目前我国产金县达到500多个,黄金工业在100多个县市中成为支柱产业和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尤其是偏远和贫困地区,黄金工业的发展对安排就业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社会安定发挥了极大的作用。

  “中国近期宣布增加储备黄金到1054吨,这是一个既大胆又具有领先作用的举措,它体现了中国外汇管理当局相信黄金作为保值和分散风险的作用。”世界黄金协会远东区董事总经理郑良豪强调,这一举措与近期看到的人民币逐步国际化有一定的关联性,相信未来一定不是美元独大,人民币、欧元和黄金等也一定会发挥重要作用。

  报告称,2008年我国黄金消费和投资消费总需求量达到395.6吨,比2007年增长了21%,其中来自黄金首饰方面的需求达到326.7吨,超过美国,紧随印度居世界第二位。2008年上海黄金交易所黄金成交量达到4463.8吨,同比增长了144%,中国黄金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规避功能逐渐完善。

  对此,孙兆学强调,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下,我国黄金行业生产经营取得了良好的成绩,经济运行质量提高,行业整体实力增强;从长远看,我国黄金产业的提升和发展,将极大地增强我国对外及对金融风险的防范能力。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