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评上半年经济数据:乐观之余仍须防失衡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港媒评上半年经济数据:乐观之余仍须防失衡隐忧
2009年07月17日 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7日电 国家统计局16日公布了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香港媒体纷纷发表评论指出,内地经济恢复较快增长,显示中央刺激经济方案发挥效力,全年“保八”有望。但内地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必须进一步保持包括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在内的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不可轻易改变“保增长”的方向,同时提高经济回暖质量,防止经济回暖升势发生逆转。

  香港《文汇报》的社评指出,中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是对全球抵御金融危机的重大贡献,也增强了香港的经济信心。不过,内地经济回升基础尚不稳固,“保增长”仍是中国经济今年的头号任务。中国股民数目上亿,一定程度的资产泡沫,其财富效应对提升居民信心和消费能力具有正面意义。但要防止资产泡沫膨胀失控,治本之方是提高经济回暖质量。要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有机结合起来,让实体经济吸纳更多资金,进一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水平,遏制信贷资金和热钱大量涌入资产市场。

  香港《大公报》以《增长反弹可喜 折腾风险堪忧》的评论指出,上半年统计数据真的好“靓”,显示经济出现V型反弹,确是可喜可贺。但也须清楚理解反弹背后的原因,从而可更好掌握未来的经济走势及形态。

  中国去年出台的系列刺激经济措施有效,比起欧美来说中国经济的“可宏调度”,即对宏调政策的敏感度好得多。当然,中国宏调政策的结构及取向也较优:4万亿元刺激方案,便比美国的8000亿美元方案力度更强、设计更合理。也正因此,中国的复苏可以提前出现,把其预计形态由U型转为V型。

  另一方面,却也要清醒看到急速复苏可能带来的问题,要及时采取措施防微杜渐。首先要关注经济的泡沫化,绝不要坐气垫船的复苏。还要关注稍后物价随经济作V型反弹而急升的危险。六月底广义货币及人民币信贷余额增长达到三成上下,乃极之异常的超高幅度,若再持续将会引发高通胀。上述风险若不加严控,复苏便可能会有反复,故须防由V型变为W型,出现二次探底或震荡。总之,必须避免经济再受折腾,在从宽的宏调政策大方向不变下,具体操作及扩张力度必须及时调整。

  香港《星岛日报》的评论指出,内地经济上半年交出不俗的成绩表,告别金融海啸后的最坏时刻,稳定投资和消费信心,全年有望“保八”,也有助稳住香港经济。

  但乐观之余仍须防失衡隐忧。文章说,买车买楼,是今次内需的火车头,此外,政府津贴家电下乡的措施,带动农村消费,零售额比城市增长为快。经济学者指4万亿元的刺激经济投资,需要6至8个月转化为消费,显示下半年尚有庞大余力待发挥。工业生产回升,也为下半年经济提供好兆头。现在论者比较担心的是,放贷宽松会否造成炒卖升温,以及基建投资效益不足。

  香港经济最受中美两股力量影响,内地经济向好,也助港经济稳定。上半年农村经济增长快过城市,二、三线城市快过一线城市,中西部又快过东部,除了反映东部大城市较受出口萎缩影响,也反映中央的政策倾斜,值得港商参考发掘机遇。

  香港《商报》的评论指出,在政府大规模刺激计划和巨额信贷投放的配合下,中国经济无疑已经遏制住下滑趋势,并呈现全面向好格局。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