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纺织企稳回升 风险依然存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中国纺织企稳回升 风险依然存在
2009年07月18日 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七月十七日电(记者 闫晓虹) 迄今为止,中国纺织行业的经济运行已从今年一到二月的低谷逐步恢复,二季度以来多项指标显示开始企稳回升。与此同时,行业今后的不稳定和风险因素依然存在。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今日在此间披露,二00九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仍在延续,中国纺织行业面临的外部形势依然严峻。但是,得益于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决策和部署推动国内需求持续回升,以及对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调整等政策的积极效果逐步显现,行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稳步推进。今年前五月,中国纺织行业五万多户规模以上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百分之五点二。

  此外,尽管出口仍处于负增长状态,但在国际市场份额保持稳定。今年前五月由于外需严重萎缩,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同比下降一成一,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二十六点四个百分点。但纺织行业的国际竞争力仍在提升,国际市场份额保持稳定。今年前五月中国出口纺织品服装在美国进口市场中所占份额提高了三点八个百分点;行业贸易顺差同比扩大一成二,出口竞争力系数比上年同期提高一点二个百分点。

  特别是,内销增长成为全行业企稳回升的主要支撑。今年前五月规模以上纺织企业累计实现内销产值同比增长百分之九点四,行业内销比重也由上年同期的七成七提高到了八成,内需对行业稳定回升的第一拉动作用不断加强。

  中国纺织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强调,目前纺织行业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行业出现的向好势头并不意味着困难时期已经过去,必须看到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平衡,风险依然存在。一是国际经济与贸易尚未走出谷底,外需前景并不乐观;二是国内需求不足的矛盾依然明显;三是行业内企业两级分化状况依然严重;四是广大中小企业融资困难仍然较大;五是各种资源价格上行和最终市场降价的压力仍在加大。今年下半年全行业要全力以赴巩固国际市场份额、扩大国内市场与消费,加快自主创新、优化结构的步伐,争取全年行业经济运行稳步回升的良好局面。完

【编辑:卢岩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