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上半年GDP增长9.3% 房地产“热”成亮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海南上半年GDP增长9.3% 房地产“热”成亮点
2009年07月21日 20: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海口七月二十一日电(记者 莫成雄 王辛莉) 海南省政府副秘书长屈建民二十一日在海南省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披露,今年上半年,海南省生产总值(GDP)七百五十四点一五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九点三,高于全国水平二点二个百分点。

  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海南房地产开发和重点项目建设呈现快速增长势头,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亮点。据了解,上半年海南房地产开发出现新一轮热潮,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一百一十四点七七亿元,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七点二,保持高位增长;房屋销售面积二百一七点五万平方米,增长百分之二十二。

  在房地产开发中,三亚、海口,以及东海岸的陵水、琼海、文昌、万宁等市县楼市火爆,楼价攀升,陵水县楼市均价每平米突破万元大关,三亚达到九千五百二十六元。海南各地的海景房均受到青睐,成为中国内地购房者的“抢手货”。

  侨乡琼海市今年上半年GDP增长为百分之二十一点一,跃居海南省第一。海南省统计局副局长唐海川在会上解释说:“琼海市的高GDP主要是由房地产开发投资拉动的。”另一个侨乡文昌市也是靠房地产业支撑经济发展,今年上半年该市GDP增长率为百分之十三点四。该市开发的商品房百分之百为岛外人士购买,开创了海南“外向型房地产”的先河。

  随着中央投资和地方投资的扩大,海南实施的“大企业进入,大项目带动”发展战略今年大有起色。海南省发改委副主任朱允山在会上介绍说,海南省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七点五;全省在建项目九百一十六个,同比增长百分之三十一点二。其中,新开工项目三百九十一个,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点七。朱允山称,高投资拉动经济增长是海南经济发展的另一个显著特点。

  据了解,上半年海南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总投资二十五亿元、被誉为“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跨海电力联网工程——五百千伏海南联网工程已正式投入运行;总投资约三十二点五亿元、建设两台三十五万千瓦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一号机组已建成投产,二号机组预计十月建成投入试运行。此外,东环铁路等二十个项目也进入投资高峰期。(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