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为人知的深圳民营企业如何控股亚洲最大铁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鲜为人知的深圳民营企业如何控股亚洲最大铁矿?
2009年07月23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6月23日,辽宁本溪宣布,当地发现探明储量超过30亿吨的巨大铁矿,号称“亚洲目前最大的铁矿”。

  出资勘探这一巨型铁矿的,却是深圳市亿众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一家鲜为人知的深圳民营企业,该企业有望优先获得开采权。

  中外铁矿石谈判已到最后关头,辽宁本溪巨大铁矿的发现,重新点燃了人们打破谈判僵局的希望。然而,在以国进民退的方式应对经济不景气的潮流里,这家逆市的民企能否改写中国铁矿石高度依赖进口的命运?另一个问题的关键则是,一家深圳的民企,是怎样控股亚洲最大铁矿的?

  寻找铁矿石

  10亿吨、20亿吨、30亿吨。2006年以来,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在台沟矿区的铁矿资源探测量不断翻新。

  裹挟在工业化浪潮里,素有“煤铁之城”的本溪,和国内大多数资源型城市一样,近年来也面临原有铁资源几近枯竭的困境。2004年国务院通过《全国危机矿山接替资源找矿规划纲要(2004-2010)》,决定投入40亿元,在有资源潜力和市场需求的老矿山周边或深部开展找矿工作。

  此间,国土资源部在工业大省辽宁部署了一系列围绕“攻深找盲”“探边问底”开展的危机矿山找矿的地质大调查项目。“鞍山—本溪一带铁矿资源评价”项目即为其中之一。

  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2005年即开始着手研究大台沟铁矿,2006年获得“鞍山—本溪一带铁矿资源评价”项目,当年9月取得重大突破。目前项目组所勘探到的铁矿,面积覆盖了长4公里、宽3公里的区域,而矿区勘查登记面积为22.3平方公里。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获悉,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就有专家在鞍本地区寻找铁矿石。一份标注时间为2006年4月26日的测量报告记载:早在十多年前,约1996年前后开始寻找,2005年上半年再次开展工作没有发现,下半年发现了目标铁矿磁异常踪影。2006年测算储量为45.6亿吨,“取1/3保守储量15.2亿吨”,这份报告显示,“本区长5公里,宽4公里,控制面积20平方公里。”

  原为深圳市亿众鑫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的赵文兴,据此开始对本溪台沟铁矿进行勘探和开采的准备工作。赵为江苏张家港人,曾经做过十多年钢材国际贸易,目前还有自己的贸易公司。

  资金做媒

  “我们为了能够在资金上有保障,就组织了一批民营企业组建公司。”赵文兴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坦承,公司参与勘探铁矿并非出于偶然,当他们的资金与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的勘探技术相遇,“双方一拍即合。”

  辽宁省地质矿产调查院总工程师王长峰也向《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证实,当时打算引进合作单位时,也曾考虑过很多企业,“这涉及到企业的信誉和资金实力等方面,我们对他们考察了很长时间。”

【编辑:秦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