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草签《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美草签《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2009年07月29日 03: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28日上午开始第二天会谈议程。战略对话第二场会议在美国国务院举行,会议主题是全球性问题。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继续主持会议。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华盛顿七月二十八日电(记者 李静 吴庆才)首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代表二十八日在华盛顿草签《加强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

  双方一致认为,气候变化、清洁高效能源和环境保护是中美两国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两国间的合作对于增强能源安全、应对气候变化以及通过污染控制和其他措施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至关重要,在上述领域的合作将成为中美双边关系的支柱,能够促进建立互信互敬,为构建未来中美建设性关系奠定基础。

  中国国务委员戴秉国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共同出席备忘录的签字仪式。

  戴秉国在签字仪式上表示,双方经过两天讨论,就有关备忘录文本达成一致,这是本次对话的重要成果。

  他强调,气候变化、能源和环境问题是中美两国共同面临的挑战,中方高度重视与美方开展在上述领域的对话与合作。中美两国在基本国情、发展阶段、历史责任和能力等方面存在较大差异,但同时也存在加强对话与合作的条件、共同意愿、需要和广泛的基础。

  他表示,双方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对话和合作过程中处理好共同点和差异性的关系,积极扩大共赢和合作。

  美国能源部长朱棣文对中国在上述领域的努力表示赞赏,他说:“今天的协议向外传递一个清晰的信息,即美中两国已准备好在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携手合作,我希望这一协议能为两国未来展开持久合作奠定基础。”

  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对记者表示,为期两天的对话“非常成功”,双方同意建立中美气候变化政策对话与合作机制,继续深化两国间的对话磋商与务实合作。双方还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话协调,共同致力于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取得积极成果。(完)

【编辑:魏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