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市成交量创"史上第一" 业内:为后市反弹腾空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两市成交量创"史上第一" 业内:为后市反弹腾空间
2009年07月30日 09: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业内认为股市快速杀跌或为后市快速反弹腾出空间

  7月29日,由于受到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信贷紧缩消息的影响,以及今年以来全球最大IPO———中国建筑上市的打压,沪深股市双双上演“高台跳水”,盘面上出现了个股普跌的惨淡景象。

  其中,上证综指连下台阶,接连失守3400点、3300点关口,还一度刺穿3200点,最终结束了五连阳的强劲势头。两市成交量超过了4300亿元,创出A股市场交易历史上的最高纪录。

  罕见暴跌资金出逃

  当天沪指以5.00%的跌幅,创下了自2008年11月18日(当日下跌6.31%)以来的最大跌幅。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很多机构打趣称:同中国石油上市一样,超级大盘股———中国建筑上市的日子,也是我国股市可以“留下一笔”的日子。

  盘面显示,当天个股呈现普跌状态,板块无一幸免地全部翻绿。从申万行业指数来看,各板块均以绿盘报收,其中金融服务板块表现相对抗跌,而有色金属板块大幅下跌8.2%,位居两市之首,房地产和综合板块跌幅也在7%以上。

  根据中证投资的统计数据,当天“601”舰队联合做空:中国石油、中国神华、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中国银行、中国远洋、中国平安等合计拖累沪指下跌60余点,占整个沪指跌幅的三成半。此外,两市上涨个股不足100只,下跌个股超过1400只,其中跌幅超过5%的个股有1100余只,跌停的非ST个股更达70余只。

  在“急风暴雨”式的洗盘态势下,资金出逃迹象明显。数据显示,当日资金流出惊人,仅银行板块资金流入2.1亿元,通信板块流入0.8亿元,其余板块都呈净流出状态,其中板块资金流出较大的有:稀缺资源、新能源、房地产、钢铁、煤炭石油,分别流出7.2亿元、5.3亿元、5.1亿元、3.3亿元、2.7亿元。

  蓝筹股凝聚泡沫市场积累大量阶段性获利筹码

  不少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作为IPO正式重启后真正意义上的大盘股———中国建筑上市所带来的挤出效应及其形成的资金吸附作用,成为当天大盘放量暴跌的重要诱发因素。

  “由于前期的成渝高速上市被炒作,引发了大家对当天中国建筑上市后的定价猜想。确实,中国建筑上市首日的定价超过了很多咨询机构的预估。随着其股价的冲高回落,很多获利盘也乘机出局。”兴业证券北京营业部总经理周瑗向记者表示。

  国金证券财富中心分析师张兆伟认为,市场突然跳水主要原因有二:一是大盘近期连续上涨,有回调的要求;二是新股发行过快市场有扩容的压力。

  数据显示,上证综指从去年10月份的1664.93点见底回升以来,截至周三的高点3454.02点,累计最大涨幅高达107.45%,从估值角度看,目前已经逼近2007年高点水平,市场泡沫化比较明显。

  广发证券分析师指出,“目前云南铜业的市盈率高达两百余倍,江西铜业、中国铝业的股价较H股高出一倍有余,同时,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也较H股高出几乎一倍,A股中最有投资价值的蓝筹股都已凝聚了泡沫,股指的大幅下跌也就不足为奇了。”东海证券也提醒说,“股市里可以存在适度投机,但是千万不要演变为击鼓传花的游戏。”

  当前有个重要的现象是,市场积累了大量的阶段性获利筹码,而在2008年暴跌行情中处于被套的资金也有大部分处于解套状态。在未来行情发展仍存不确定因素的前提下,无论是解套资金还是阶段性获利筹码,伺机寻求套现无疑增加了短期大盘的运行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在IPO重启以来,半个多月时间里已经先后有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成渝高速和中国建筑等5只新股上市发行。此后,又有光大证券、中国国旅、中船重工等“重量级”公司获准发行。作为管理层调控市场的重要筹码之一,大盘股放行的节奏和密度,都给反弹中的市场带来很多犹豫和想象。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