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以生态立市 全力打造中国最大的新能源基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酒泉以生态立市 全力打造中国最大的新能源基地
2009年07月30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30日电 (记者 张晟福)“环境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发展是促进环境保护的前提。我们今后着重要把环境保护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重要手段,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积极促进环境与经济社会的良性互动、协调发展……。”酒泉市副市长王敏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甘肃酒泉是古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重镇,位于美丽富饶的河西走廊西端。该市境内山脉连绵,戈壁浩瀚,盆地毗连,构成了雄浑独特的西北风光。这里既有银妆素裹的冰川雪景,也有碧波溪流的平原绿洲,还有沙漠戈壁的海市蜃楼。

  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祁连山雪线逐年上升,酒泉市的生态与环保工作正接受着严峻的挑战。酒泉的年均降水量在36—176毫米之间,而蒸发量却在2005毫米以上,因干旱缺水,天然湿地正逐年萎缩,酒泉市沙化土地面积高达1.9亿亩,占到了当地国土总面积的66.2%。

  王敏认为,影响酒泉市环境恶化的主要因素有三个,人口的增加、灌溉面积的增多及地下水的大量抽取。据了解,酒泉市人口在解放初是33.7万人,目前已达到了100万人,净增66万人;酒泉市解放初的灌溉面积是93万亩,现在增加到了320万亩,增长了3倍多;另外近年来随着当地畜牧业的快速发展,畜群大量增加,超载放牧使可利用的草场减少了四分之三。

  近年来,酒泉市的生态、环保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该市及时做出了禁止无序开荒、禁止无序移民和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的决定,使占全市国土面积26%的自然生态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还建立了敦煌西湖、阿克塞安南坝野骆驼、肃北盐地湾、瓜州极旱荒漠等4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10个省级自然保护区。

  王敏向记者介绍,为了减少农业用水,增加生态用水,酒泉市坚持实施“一特四化”的农业发展战略,推广节水新技术,发展高效特色农业,通过专业化布局、产业化经营、标准化生产、技能化培训;以“南护水源,中建绿洲,北治风沙”的工作思路,采取具体措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我市是国家第一个批准的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依托风能、太阳能资源,已逐步形成了以新能源为主的新的工业体系,到2010年,我市风电装机规模可达到516万千瓦,2015年可达到1271万千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972万吨、减少烟尘排放量约13.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10.9万吨”。谈及酒泉的新能源建设,王敏自信地告诉记者。

  酒泉市还积极发展光伏发电,当前,敦煌20MW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已完成了特许权招标,金塔50MW太阳能发展项目前期工作也正加紧进行,预计2010年酒泉光伏发电将达到200万千瓦。

  该市在发展风电产业的同时也积极发展风光电装备制造业,目前当地工业园区已引进国内风光电投资和装备制造业19家,其中上市公司11家,“国字号”企业占了绝大多数,通过风电产业和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形成了酒泉以新能源建设为主的工业体系,减少污染排放,从而实现对酒泉生态建设、环境保护及社会经济全面发展的深远意义。完

【编辑:谢宏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