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后渐入佳境 “小肥羊”是如何长成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IPO后渐入佳境 “小肥羊”是如何长成的
2009年08月05日 09:27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999年8月发迹于内蒙的小肥羊,短短十年间,其连锁餐厅已经遍布全国并且走出了国门。据小肥羊的官方资料,截至2009年2月28日,小肥羊在中国拥有130间自营餐厅及246间特许经营餐厅,在香港、澳门及海外拥有20多间餐厅。2008年6月12日,小肥羊在香港成功上市,此次IPO共公开发行股票2.45亿股,募集资金7.797亿港元。

  上市前维护绝对控制权

  1、引入“被动投资者”。

  随着连锁店规模的扩大,2001年7月,小肥羊的创始人张钢、陈洪凯整合所有连锁店,小肥羊中国注册成立,张钢和陈洪凯分别持有60%和40%的股权。随着新资本的不断注入,两位股权创始人的股权逐渐被稀释,2002年,为保持绝对控股权,李旭东作为“被动投资者”被引入,即在股东决议时,他只能投与张钢、陈洪凯相同意见的票。

  随后,小肥羊中国的其余股东进一步注资,截至2005年12月,小肥羊股东总数达到了49位,此时从表面上看,两位创始人的已经由绝对控股变为相对控股,但是加上李旭东的“被动投票权”,他们依然拥有51.91%的绝对控股权。

  2、“离岸”股权架构设计。

  2006年5月,欧洲最大风险投资机构-英国3i私募基金联合普凯投资基金向小肥羊注资2500万美元,其中3i投资2000万美元,普凯资本投资500万美元。为了在引进风投资本的同时,不失去绝对控制权,张钢借助“离岸公司”,进行了一系列巧妙地股权安排:

  第一步,在英属维尔京群岛(BVI)注册离岸公司“中国小肥羊”,并且通过向现有全体股东发行新股的方式,全资收购“小肥羊中国”,成功实现把小肥羊的全部资产都注入离岸公司。

  第二步,把现有的49位股东分成两组:张钢、陈洪凯、李旭东和另外7位股东为第一组;其他39位股东为第二组。然后,在BVI注册了两家离岸公司柏瑟维及彼琳意,分别收购了两组股东的股权。

  第三步,以BVI公司“中国小肥羊”为主体,承接3i和普凯资本的2500万美元投资。

  通过这一系列的运作,2006年7月,3i完成注资。

  3、绕过香港法规限制。

  由于港交所不接受在BVI注册地离岸公司的上市申请,所以在2007年12月,小肥羊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了“小肥羊集团”。2008年5月,在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前夕,小肥羊将在BVI的“中国小肥羊”,注入“小肥羊集团”,并以此作为申请上市的公司,从而绕过港交所的这一限制。2008年6月,小肥羊首次公开发行股票。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