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官员回应网民质疑: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零利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洛阳官员回应网民质疑:居民基本生活用水零利润
2009年08月07日 09:33 来源:洛阳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现行水价该不该调整?如何调整?昨日,市政府分别召开网民座谈会和社会各界人士座谈会,听取对城市供水价格改革调整的意见和建议。

  在职能部门按程序举行听证会之后,市政府又广开言路,广泛征求方方面面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面对面问计于网民,这在我市制定政策过程中还是头一遭。有关人士表示,此举旨在使水价调整方案既体现国家节约资源的要求,又兼顾供需双方的利益,更加科学可行、切合洛阳实际。” 

  敞开问计于民的大门

  6日上午的座谈会,网民共报名81人,实际到会59人。座谈会上,网民发言十分踊跃,现场气氛热烈,从8时30分开始,持续近3个半小时。下午的座谈会共有市人大代表、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专业机构代表、企事业单位代表、社区居民代表、法律人士代表、消费者协会代表等18名代表参加。座谈会上,代表们各抒己见,从不同角度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期间,与会人员对政府采取开放的态度问计于民给予积极评价,尤其是开了政府与网民直接交流的先河,为政府了解民意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通过政府部门的介绍,许多代表和网民对供水价格改革调整表示理解和支持,认为合理调整水价有利于促进节约用水和保护环境,有利于供水企业良性发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部分代表和网民提出,水价调整要注意把握好调整幅度和出台时机,应控制在普通市民和企业可承受的范围之内,保障低收入居民基本生活水平不降低,防止由此产生市场连锁反应。有的代表和网民对供水价格调整可能对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造成影响表示担忧,建议政府应对低保家庭进行补贴。有的代表和网民建议,政府在供水价格调整政策出台前,应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供水成本的透明度。也有代表和网民认为,水作为公共产品,应通过政府加大投入、供水企业加强管理,降低供水成本,缓解水价上涨的压力。

  综合改革调整水价

  据市发展和改革委介绍,我市现行水价为2003年省发展和改革委批准制定。6年来,全省有10个城市分别在2005年、2006年调整过一次水价,而我市未调。目前我市水价主要有两个弊端:一是基本水价层次低,未设定用水定额和超定额加价的约束性指标,不符合国家利用价格机制节约资源的要求,造成水资源浪费;二是水价分类复杂,对同等市场实行差别定价,造成价格歧视和不公平竞争。同时,水价长时间不变动,造成供水企业亏损。6年来,社会综合物价指数上涨了23.1%,其中影响制水成本的电价上涨47.8%。同时,市水务集团公司还筹资进行城市供水基础设施建设,6年共投入2.07亿元,铺设城市供水管网346.5公里。截至2008年年底,该公司共形成债务负担2.8亿元,矛盾的积累使供水企业难以持续经营。

  据介绍,本次水价改革调整的基本思路是,以促进水资源节约和转变用水观念为主导,以理顺水价关系、疏导价格矛盾、实现企业经营和城市供水基础设施可持续发展为重点,同步推进水价改革和调整;充分考虑成本因素,建设需要和居民、非居民用户承受能力,科学调整水价,多策并举解决供水事业发展问题。

  按照这一基本思路,本次水价改革调整方案突出了三个方面的特点:一是突出改革。主要措施有两项:对居民用水实行阶梯水价;合并水价分类,将原来的工业、商业服务业和行政事业三类水价统一合并为“非居民水价”,实行同等水价。二是突出“零利润”。对居民用水价格按成本价进行核定。三是突出政府投入。在制订水价改革调整方案的同时,建立健全政府投入和价格补贴机制。对新建供水管网实行企业贷款政府贴息或补贴支持,建立“一户一表”户表改造基金,对低收入群体居民生活用水进行财政补贴。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