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新富家族"财富真相 国有资产算家族财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湖北"新富家族"财富真相 国有资产算家族财富?
2009年08月11日 13:32 来源:长江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7月27日,南方某报业集团下属《理财周报》发布“中国新富榜”,公布了全国3000个家族的财富及排名,湖北四家族入围前50位。

  入围该榜的湖北四家族分别是:湖北国创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高庆寿家族,该榜预测他身家30亿元,坐拥中国新富榜第24位。他也是此次入围湖北四家族的“首富”。

  位居排行榜28位的是武汉邮电科学院童国华家族,其身价为26亿元。该榜显示的资料说,他同时兼任光讯科技和烽火通信两公司董事长。

  湖北鼎龙化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双全家族以拥有18.96亿元的财富,在该排行榜上居35位。

  最后一位入围前50位的湖北新富家族是华中数控的陈吉红,该榜给他标注的财富是17.1亿元。

  湖北入围的这四个“家族”的背靠企业都在武汉。其中除鼎龙化学在武汉经济开发区外,其他三家企业均在东湖高新区。

  对于此榜,该报在文中宣称,此榜用“勤劳”来逼近真实接近准确地为读者及公众度量中国的富人群体的众生相。文中还说,这些刚从地面冒出来的富人,比雨后春笋更蔚为壮观。

  湖北过去能上财富榜的大都是传统领域的大型国企,这次突然冒出来的几个新富家族,让人耳目一新。

  入围这四家企业都属高新科技企业,其产品并不为大众所熟知,有些企业自身还十分低调。但对其财富的曝光,仍引起了网络和社会的小小骚动,不少在武汉创业的年轻人心生羡慕。

  有武汉网友留言说,“看到他们创造的财富,我们80后一定要加油”。记者发现,在本地某网络展开的一项调查中,接受调查的5000位网友中,约三成对上述四家族表示佩服,“赚得这么多财富,真有本事”。有人还十分欣慰,因为“首富回归高新产业实乃中国之幸”。

  但在这些声音的背后,却存在着一股强大的质疑,“这些公司好像是国有的啊,怎么家族持有那么多股份?”不少人甚至非常愤慨,国有企业的资产什么时候流进了家族口袋?还有网友怀疑这些公布出来的数据是不是有水分。

  获悉单位一把手在媒体上被公布以26亿元的身价坐拥中国新富榜28位,国资委下属的大型央企武汉邮电科学院相关人士忐忑不安,赶忙将相关报道送给该院院长童国华。

  此时的童国华正在外地出差。他兼任董事长的光讯科技已拿到相关批文,8月3日在北京启动首场路演。如不出意料,这家高科技公司近期有可能在创业板上市。

  对此排行榜,童国华显然没有料到,“他们对我们不了解,瞎写!”当有人征询其意见是否使用法律手段时,童国华示意“不要理会,算了”。

  武汉邮电科学院相关人士表示“不可思议”,该院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直属的高新技术企业集团,是国家控股公司,怎么在这个榜中成了童国华家族企业?

  据其解释,烽火通信和光讯科技均是邮科院控股的子公司。童作为董事长,是由国资委任命的,按规定下属企业的董事长一般由一把手兼任,童也因此成为这两家公司的董事长,但董事长和股东之间没有任何的关联,无必然联系。

  根据上交所迄今为止已披露的公开信息,童国华本人不持有烽火通信的股份,烽火通信的十大股东中也没有他的名字。

  华中数控董事长陈吉红获悉自己榜上有名,这位年轻的博士董事长马上回应“纯属胡扯”。他告诉记者,华中数控也属国有控股,不存在家族一说,“另外我个人没那么多钱,就算把华中数控的所有股份全算成我个人的,也没榜上公布的那么多。”

  而据记者了解,华中数控目前年产值约2个亿,总资产3个多亿。

  鼎龙化学总经理朱双全3日在电话中接受采访时说,听朋友提起过这个榜,感到有点名不副实。其公司正在筹备上市,目前无暇关注此事,也不太方便在此关口发表任何看法。

  国企被冠以“家族”,着实让人纳闷,而真正有家族企业之称的武汉凡谷电子董事长孟庆南家族却没有上榜。

  2007年底,武汉凡谷登陆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公司董事长孟庆南一家总共持有公司1.4664亿股,以上市当天的收盘价43.50元计算,孟庆南家族的身家超过60亿元,跃居湖北新首富。如今其股价降至17元,但身家也过20亿元。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