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部委鼓励撬动民间投资 灰色经济松绑走向阳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多部委鼓励撬动民间投资 灰色经济松绑走向阳光
2009年08月12日 13:41 来源:通信信息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间资本不温不火,这在很大程度上让最能代表市场活力的那一部分资金处于缺失地位,其作用也被隐藏起来。为此,国家从宏观政策上积极引导民间投资及时跟进,成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武器

  现在,大家都非常关注中国经济良好态势的可持续发展问题,其中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真正启动民间投资。国家发改委日前消息,有关部门在继续落实4万亿元投资措施的同时,正在研究鼓励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华网也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8月7日下午举行的介绍当前宏观经济形势的新闻发布会后,即刻登发了题为《毫不动摇地引导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的文章,探讨民间资本问题。

  由此显现,在经济不景气情况下,撬动民间资本的意义重大。而中小企业融资难以及民间金融资本发展迅速却又处于“灰色地带”的问题长期存在。对此,国家有关部委在重视此类问题的同时也纷纷提出解决意见。全国工商联在日前出版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报告(2008~2009)》的蓝皮书中就指出,今后要加大对推动产业升级的投资,重点扶植中小企业,使投资计划能真正撬动民间资本。

  民间投资:经济复苏的下一棒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范剑平日前强调指出,从宏观经济景气指数上看,中国经济的景气度仍处在偏冷区间,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在大的方向上不宜变动。并且,有效鼓励民间投资发展将成为经济持续复苏的动力。这一观点有着确实的证据支撑。

  从数量和资本来看,目前,国内的民营企业数已占全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民营经济缴纳的税收占全国税收总额近50%,民营经济提供了全国75%的就业岗位。同样,以民营经济为主的民间资本的实力不容小觑——数据显示,目前,国内的民间资本大约有46万亿元,除去个人储蓄外,有将近26万亿元的企业和社会资本。

  从具体表现来看,“民营企业有一种天生的抵抗力,在去年国有企业普遍亏损的情况下,民营经济全年都保持了正增长;今年年初虽然出现税收的负增长,但其他的指标仍然保持了正增长。”业内人士表示。

  从长远意义来看,财政部副部长丁学东日前指出,鼓励民间投资,特别是鼓励中小企业发展,对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而政府已经并正在陆续采取一系列措施,以促进民间投资增长。

  事实证明,民间投资已成为我国市场经济中最重要的、最具有经济活力且增长最快的经济组成部分。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