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局局长回应工资话题:统计覆盖范围确实窄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统计局局长回应工资话题:统计覆盖范围确实窄了
2009年08月24日 15: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 ↓小

  马建堂:工资统计覆盖范围确实窄了

  马建堂:工资统计覆盖范围确实窄了

  马建堂:地方GDP“注水”存在体制问题

  马建堂:私营单位工资统计暂不公布

  中新网8月24日电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近日接受了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吴小莉的采访。马建堂在采访中就网民关心的平均工资话题、地方GDP之和大大超过全国GDP总量等统计热点做了回应。马建堂表示,他看到网友说工资“被增长”会脸红,同时坦称工资统计覆盖范围确实窄了。此外,马建堂还谈到,地方GDP“注水”存在体制问题。

  吴小莉:前不久,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上半年经济运行“成绩单”显示,2009年上半年,中国的GDP同比增长7.1%,若是以“保八”为尺规,还差一口气。

  这一份成绩单,如同经济危机以来的每一次发布的“中国资料”一样,都被国内外的经济学界仔细地分析,是他们把脉中国、乃至整个世界经济运行的核心指标之一,更是中国高层制定应对金融危机经济政策的重要依据。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中国资料”正面对着越来越严苛的审视。而中国国家统计局,这个通常隐藏在资料背后的低调机构,连同从中央到地方、多达10万人的中国统计队伍,正受到越来越多的瞩目。上个星期,我与这支庞大队伍的领头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有了一次相约问答。

  解说:2008年9月,马建堂从青海省副省长一职调任北京,出掌国家统计局。当时就有媒体评论说,两年三易局长的国家统计局再度迎来了“学者型”的局长。

  解说:马建堂告诉我,像这样一本小册子,囊括每个月国家统计局生产出来的数据,他经常随身携带。而在向国务院分管副总理汇报的时候,就不光是报告数字这么简单。

  马建堂:统计数据从报告国务院到对社会公布间隔三四天

  吴小莉:像比如说今年上半年的数据出来之后,我们是怎么样交到高层的手上,这个数据里面包括了哪一些,而这些数据后头会不会有一些分析,或者是一些建议?

  马建堂: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出来以后,第一步报告数据,就是个数据,生产出来了,什么样。第二步,召开月度的经济形势的分析会,对数据进行分析。

  吴小莉:就是内部?

  马建堂:内部,我内部,进行分析,我们国家统计局有法定的叫月度经济形式分析会,我分析这些数据,都是国家统计局对经济形势的判断,然后我这个判断报告国务院。第三步我对社会公布这些数据。现在从对国务院领导同志报告,到对社会公开时间很短了,我们8月份我给国务院领导报告的时候,月初的7号、8号,我们11号就对社会公布了,所以中间只隔了三四天。

  新闻:国家统计局在今天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第二季度的GDP增长7.9%,高过市场预期的7.5%,使上半年GDP增长拉升到平均7.1%。

  解说:就在国家统计局公布完上半年经济数据后,以摩根士坦利为代表的国际投行业掀起了上调中国GDP预期的行动,预测数据纷纷打破8%。

【编辑:闻育旻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