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因素缠绕 A股再演百点大震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大因素缠绕 A股再演百点大震荡
2009年08月26日 08:1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市场人士分析指出,尽管很难就此确认调整结束,但至少说明多空逐步进入相对平衡的筑底阶段

  昨天大盘呈现宽幅震荡的运行态势。上证综指大幅低开后即展开一路震荡下跌,午后沪市一度跌到2823点,跌幅超过160点,但在两点15分,“石化双雄”绝地反击,强劲反弹,短短半个小时上证指数上涨100点。从跌近两百点到大幅回升最终跌幅不到一百点,从接近20家个股跌停到接近一板股票涨停,市场又一次上演了令人惊艳的大转身。

  经济形势:

  复苏开始VS面临不确定性

  最新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经济复苏日趋明显。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工业生产已经连续3个月加快增长:7月份工业生产增长10.8%,环比增长0.1%;6月增长10.7%,环比增长0.8%;5月增长8.9%,环比增长1.6%。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9937亿元,同比增长15.2%,高于6月份增长15%的增速。商品房与汽车消费继续维持强劲增长态势,尤其是汽车生产增长51.6%,比上月加快12.8个百分点,说明内需正在启动。同时,7月份PMI的新出口订单指数也从6月份的51.4升至52.1,为连续第三个月保持在50上方,新出口订单指数呈现出明显的持续上升趋势。消费的增长和出口的复苏,无疑将我国经济回升注入巨大的推动力。

  但有观点以为,尽管目前经济出现了一定的回暖,但经济的复苏仍面临很多不确定性。首先,资产价格开始出现泡沫迹象,这将成为经济复苏的绊脚石。其次,上半年7.38万亿元的信贷投放,在下半年不会重演,加上通胀预期的日趋增强,经济复苏将会面临一定的政策转向风险。另外,全球经济复苏的步伐更加艰难,对中国经济带来不利影响。因此,目前经济出现了企稳回升迹象,但确定性复苏尚缺乏稳定的基础。 宏观政策:

  动态微调VS担心拐点

  自8月5日,央行报告指出未来货币政策注重动态微调以后,一度引发了市场对宏观政策可能出现拐点的担心,并对市场产生了较的冲击。

  虽然说整个舆论一直在提醒全球因宽松货币引发的通胀风险,但实际上,全球经济依然处于通缩状态,很多国家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一旦此时收紧货币政策,很有可能会加剧目前的通缩状态,那么经济将陷入更大的困境中。这也是包括中国在内的全球央行坚定而且必须保持宽松货币政策的主要原因,毕竟经济下滑才是目前最大的困难,不可能在任务尚未完成时改变货币政策。

  从国内情况看,最近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7月份的CPI、PPI同比仍为负增长,通胀预期依然还只是停留在“影子”阶段,在经济发展正处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继续落实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值得期待,因此根据国内外经济走势和物价变化进行动态微调,并不意味着信贷政策发生方向性改变。

  近期中央政府反复重申不会改变当前的“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确保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实实在在地向公众传递了政府不会过早紧缩政策的信号。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