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居高不下 广东叶菜价格一路上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气温居高不下 广东叶菜价格一路上涨
2009年08月26日 18: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8月26日电 (唐贵江 杨绮薇)记者今天从广东省气象局获悉,进入八月以来该省气温长期居高不下,其中花都、南海、南澳等多处创历史同期最高气温,广州的最高气温一度达到37度,持续高温让地表严重缺水,郊区不少菜田大幅减产,让广州等城市的叶菜价格一路上涨。

  气象部门数据显示,8月1-24日,广东平均温度29.1℃,较常年同期偏高1.0℃,排名1951年以来历史同期第3高,其中花都、南海、南澳创历史同期新高。全省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高于35 ℃)9天,较常年平均偏多5.3天,排历史同期第4位,其中清远、南海、花都、鹤山高温日数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大埔、兴宁、蕉岭、信宜, 花都极端最高气温达到或突破历史同期极值。

  气象专家介绍,长期大范围高温天气的原因,是8月以来广东受副热带高压和台风外围下沉气流影响,全省出现三次大范围的高温天气过程,分别是1-3日、7-10日和16-24日。一些县(市)平均气温、最高气温及高温日数突破历史同期极值。在持续高温的天气下,地表蒸发和作物蒸腾量加大,地表严重缺水,郊区的不少菜田都大幅减产。

  持续20多天的暴晒、灸烤,令广东各地郊区的大片蔬菜加速老化,纤维增多、质量变差,产量和上市量萎缩,从而导致蔬菜价格节节攀升,尤其是叶菜类蔬菜,价格上涨态势明显。记者今天从广州市价格监测中心获悉,上周广州的蔬菜零售价每公斤4.44元,环比上升0.31元,升幅7.51%。据有关部门巡查和监测显示,近期广州地区气温高达35-37℃,连续的高温天气使菜田的鲜菜生产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水空心菜、青瓜、白瓜、节瓜、豆角、丝瓜等一批蔬菜上市量减少,价格上升一至两成。菜心、大芥菜、西红柿、茄瓜等蔬菜价格也有4%-8%的升幅。

  气象部门预计,8月下旬后期,广东省仍维持高温少雨天气;9月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的可能性较小,9月上旬后期仍可能出现2~3天的高温天气。气象专家建议,持续高温天气下,农业生产方面应当注意防范高温和干旱带来的不利影响。有关部门应切实做好防暑降温保障工作。 完

【编辑:宋方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