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加速扩容股民喊"疼" 市场呼吁适度控制速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加速扩容股民喊"疼" 市场呼吁适度控制速度
2009年09月03日 10:03 来源:信息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中小板将再次迎来4只新股同时发行。自7月份IPO重启以来,短短2个月不到的时间内,A股市场一下子多出了20个“新面孔”,合计圈钱超过700亿元,并且这些“新面孔”大都超额完成了“圈钱”任务,获得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超额”资金。

  不仅如此,自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A股市场76家公司以不同方式从二级市场融资超过1600亿元,另外223家公司正对A股市场张开了“血盆大口”;更有甚者,中冶科工上周的闪电招股,让还没有完成“消化存量”的新股发行出现了新变化。在市场萎靡不振的时候,新股发行速度却反而进一步加快,包括机构和中小股民在内的市场各方均表示,希望监管层适当控制新股发行节奏,不要让处在“牛熊边缘”的A股继续下跌了。

  发审改革重启IPO之门

  08年的大熊市,让沪指从5500点一路下跌,至9月18日沪指盘中跌至1802点。9月25日,水晶光电和华昌化工2只中小板新股上市之后,为提振市场信心,监管层暂停了新股的发行工作,包括中国建筑、光大证券、招商证券在内的70多家已过会企业陷入无法上市的尴尬中。

  A股失去融资功能当然是监管层说不愿看到的,沪指从10月份沪指1664点止跌企稳,到今年以来股市持续大幅反弹,最高一度站上3478点,9个月内大盘涨幅实现翻番。

  在市场逐渐回暖后,重启IPO成为监管层迫不及待要做的一件事。5月25日,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征求意见稿发布,标志着新股发行工作正式重启。当天沪指一度下跌至2538点才企稳反弹;随后紧锣密鼓的一系列准备工作伴随着股市的一路上扬,到7月初,沪指已经站上了3000点,新一轮牛市的雏形已经初显。7月10日,以桂林三金和万马电缆上市为标准,暂停了近10个月的股市融资功能终于恢复。

  扩容提速股指节节下跌

  在经历了IPO恢复初期的谨慎小心后,自7月下旬以来,A股发行速度逐渐加快,特别是7月29日中国建筑上市后,伴随着股市的剧烈动荡,新股发行速度在8月份明显加快。根据WIND统计,7月份两市新股发行5家,合计募集资金545亿元,其中包括中国建筑上市募集高达501亿元;8月份两市新股发行上市多达11家,合计募集资金163亿元,其中光大证券上市募集接近110亿元。刚刚进入9月份扩容加速,今天就有4只中小板新股同时上市,而包括中冶科工超百亿元的大盘股上市,已完成招股等待上市的就多达8家公司,预计募集资金总额接近200亿元。

  除此之外,根据WIND统计,今年以来,已上市的76家公司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配股等方式,已在A股市场合计募集资金超过1600亿元,此外包括万科、浦发等超百亿再融资计划在内,多达223家公司提出了各自的再融资计划。

  一方面是上市公司对股市资金的强烈渴求,另一方面是沪深股市IPO重启后的节节下跌。以中国建筑上市当天为标准,持续上涨了9个月的沪深股市终结了涨势,而随后而来的8月对很多股民来说惨不忍睹。从8月4日沪指创下3478点之后,沪市如同自由落体,在短短1个月内竟然狂泻814点,8月最后一个交易日更跌至2663点,跌幅高达22.96%,6月份以来2个月的上涨成果1个月内被吞噬,超过万亿的资金被套牢在3000点之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