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绿色经济浪潮高涨隐忧已现 需突破三大瓶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绿色经济浪潮高涨隐忧已现 需突破三大瓶颈
2009年09月03日 16: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国绿色经济目前已初具雏形,但从总体上看,仍存在规划滞后无序发展、未能建立有效激励约束机制以及自主核心技术短缺等三大制约因素。专家指出,促进中国绿色经济发展,必须突破这三大瓶颈。

    无序发展潜藏“过度绿色”的风险

  记者在调研采访中了解到,在全球绿色经济发展浪潮引领下,国内许多地区对投资发展绿色经济热情高涨。但由于整体战略规划滞后,地区间、行业内盲目发展、重复建设问题突出,无序发展现象已出现苗头。

  自去年以来,国内许多地方纷纷推出了打造风电、光伏太阳能等新能源基地的计划,并大干快上,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风电、太阳能等行业的过度投资。同时,各地都在加快对当地风场资源的开发,在对资源开发论证规划不充分的情况下便匆忙上马,或者“以资源换项目”,追求眼前的所谓“绿色”增长。产业发展缺乏明确指导,地区间缺乏统筹规划,一哄而起的风险引发许多业内人士的担忧。

  中国气象局风能太阳能资源评估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中国风电增长速度迅速,但在1200多万千瓦的装机容量当中仅有800多万千瓦实现了正常发电,1/3处于不发电或者是发电不能上网的闲置状态。目前已经建成的风电厂大多处于亏损或微利状态,至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是否会出现预期增长还很难说。

  这其中,除了并网瓶颈外,国内一些风电场比预期少发电的现象比比皆是,资源勘探不充分,技术路线、设备选择不慎重,加之“盲目圈风”、“炒买炒卖”等现象,使得许多风电场的项目投资收益低下,有限的风电资源被白白浪费。

  气象经济专家刘华分析说,我国的风能发展规划基础不牢,对产业的发展缺乏明确指导;而相关投资商为抢资源“跑马圈风”,自身也没有在科学规划上补课,甚至未考虑电网接入条件就盲目上马项目。例如风电场选址,所必需的可靠的风资源数据很匮乏,而掌握风资源数据并保证其准确性是确保风电场投资成功的关键。而且,未经科学规划而建的风电项目,也会给电网安全运行带来隐患。

  他认为,对风电的规划必须充分考虑资源条件、电网系统的接收、消纳能力和市场。这对光伏发电、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同样具有指导意义。我国环保产业同样面临类似困境,尽管从1997年到2008年,我国环保产业收入总额从459亿元增加到7900亿元,但中国环保产业协会的调查分析表明,当前我国环保产业发展面临的突出困难就是缺乏统筹规划、综合协调等,未能充分发挥行业协会作用,造成对其宏观调控和行业管理不力。

  有关专家指出,无序发展潜藏“过度绿色”的风险,因为发展绿色新能源要付出一定成本,还有可能造成新的“污染”,即产能过剩带来的浪费。发展环保绿色产业是件好事,但投入很大,回报期长。地方政府或企业必须从经济回报、社会回报上都要有明确的数据来量化管理,并随时关注市场的动向。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