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钢铁业"红警":钢企挤压成本 步入微利时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钢铁业"红警":钢企挤压成本 步入微利时代
2009年09月04日 10:2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始于新兴铸管,收尾于酒钢宏兴,本周,2009年钢铁板块上市公司中报披露工作划上了句号。

  而从上半年业绩情况来看,国内钢铁行业整体仍未“止血”。不仅包括鞍钢股份、华菱钢铁在内的不少大中型钢企仍处于亏损状态,而即便是宝钢股份等账面上实现净利润的钢企,亦踩在盈亏警戒线之上,中期业绩尚不及去年同期的零头。

  有市场人士认为,金融风暴之后,中国钢铁业尽管在四万亿政府投资拉动之下扛过了最为艰难的时刻,但一两年前钢企利润的“黄金时代”却难再重现。由于成本高涨,下游市场景气度或许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会出现,钢铁行业正在步入微利时代。

  步入微利时代

  钢铁业毛利率仅5.28%

  据天相投资统计数据,截至8月末,天相钢铁板块47家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1.05亿元,而去年同期它们的净利润为426.5亿元。

  就个体钢企而言,盈利状况亦如“过山车”一般。以行业龙头宝钢股份为例,2007年中期,公司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约为82.54亿元;2008年中期,这一数据为97.14亿元;而到了2009年中期,则仅仅剩下约2.23亿元,比上年同期骤减97.71%——当然,与去年三、四季度的“赤色”财务报告相比,钢企最寒冷的冬天已经过去了。

  “之前是亏损,现在是步入了微利。”同日,河北钢铁集团一位管理层人士道。最新中报披露显示,这家兼并重组后已经跃升为中国第一大钢铁集团的企业下辖的三家上市公司的业绩目前也挣扎在盈亏线上:其中,邯郸钢铁中期净利润为6932.8万元,唐钢股份为9661.9万元,而承德钒钛则亏损9598.9万元。

  “现在(钢企)肯定是微利了。”8月27日,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分析师张铁山对记者道:“现在一些品种钢,比如汽车板和家电板还是赚钱的,但其他的建筑钢材算是微利。”

  而甫入8月,刚刚回暖的钢材市场再度寒流来袭,钢价接连三周下行。到9月初,以螺纹钢为例,吨钢的价格就已经跌去了1/4。而在钢价的带动下,近日来铁矿石价格也一路下滑,目前已经跌破90美元/吨的关口。

  对此,张铁山认为,虽然随着钢价下跌铁矿石成本也会进行调整,但总体上钢价的弹性比原料价格的弹性要大。也就是说因钢价下滑而减少的利润并不能从原料成本下跌中全部“找补”回来,“热轧成本也就是在3450-3550之间,比前期高点跌了50元左右;螺纹钢减了100元左右。”

  也有市场人士持不同看法,国信证券钢铁分析师王绍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并不赞同这种判断,“微利的话应该是指去年底。事实上今年7月份,钢企还是出现过暴利的时候,螺纹钢吨钢利润能到1000元左右。”此前,7月底8月初,国内钢厂连续大幅上调出厂价格,曾使得钢厂的螺纹钢和线材吨钢毛利一度高达1200元/吨,超过历史最好时期。

  而在冶金工业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海民看来,钢铁行业本来就不是暴利行业,“07、08年的行业毛利率平均下来只有8%左右,跟房地产这些暴利行业不能比”,至于眼下,更是薄利变微利了。

  近日,金融研究机构银行联合信息网日前发布的《2009年第二季度中国钢铁行业金融季度研究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钢铁行业销售毛利率仅5.28%,同比下降4.53个百分点,盈利能力降至2004年以来的最低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