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对多火爆何人买:穷人中的富人、富人中的穷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对多火爆何人买:穷人中的富人、富人中的穷人
2009年09月08日 10:12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继9月1日首批36只基金“一对多”产品通过证监会审批后,上周末,富国、大成等多家基金公司产品又陆续获批。据估计,第二批获得批准的或有十几只产品。这意味着,近期将有50只左右“一对多”齐上阵,给资本市场带来上百亿的资金。

  “一对多”带来的热潮还远不止此。记者了解到,由于预约者众,竟有基金公司直接把“100万”门槛提到200万-300万。“一对多”热潮背后的原因是什么?什么人群适合“一对多”?几十只“一对多”中如何取舍?需注意什么风险?壹财经记者进行了调查。

  A 有多热?

  门槛有的从100万提至300万

  对南京中产阶层、40岁的企业干部刘女士来说,“一对多”近期正通过基金公司、银行等渠道令她“被了解”。而“一对多”到底是啥?她还有点云里雾里。“一对多”近期在全国尤其是京沪广三地搅起的热潮,超过很多人预料。获批当日,“首单”、中银专户主题1号,就以近4亿元的额度闪电完成募集;易方达、国泰、交银施罗德等也发行火爆,而这种狂热,还是华夏、博时、嘉实等“老牌劲旅”未亮相的情况下。在南京“一对多”热情也不甘落后。兴业银行南京分行零售事业部人士介绍,早在9月1日前,与该行商谈代销业务的基金公司就很多,有的甚至因担心预约过多,个人投资门槛从100万提到了200万。昨也有财经媒体报道,提到300万的也出现了。

  B 为啥热?

  “开小灶”且仓位灵活

  “一对多”为啥这么热?基金公司人士简单介绍,它其实有点像给投资人“开小灶”。

  背景:“数月怀胎一朝分娩”

  “一对多”若回溯起源,也算“数月怀胎,一朝分娩”。其正规名称是“基金公司多客户特定资产管理业务”。相对于大众熟知的公募基金,它更像个私募,由门槛为5000万的基金“一对一”专户理财发展而来。具体指基金公司向两个以上的特定客户募集资金,或者接受两个以上特定客户的财产委托,把其委托财产集合于特定账户进行证券投资活动。

  今年年初,证监会下发《关于基金管理公司开展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的“征求意见稿”,当时门槛是个人50万元、法人客户不低于100万。那时起,基金公司就陆续开始调拨专人,开发产品,等待“准生证”。

  8月7日,证监会发布《基金管理公司特定多个客户资产管理合同内容与格式准则》,并将于8月18日起施行,意味着“一对多”正式开闸。基金公司8月18日提出产品申请,监管需要10个工作日回复意见,因此近期成为“一对多”“出生”高峰。

  据正式规定,“一对多”每个计划投资者上限200人,合计不得低于5000万元。

  理财:派出最好经理人管理

  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介绍,公募基金、“一对多”、“一对一”专户理财,是基金公司提供给普通客户,中、高档客户的三种产品。起点分别为几百元、100万和5000万。

  有人说“一对多”出台,是基金公司“嫌贫爱富”,某种意义上讲不无道理——不少基金公司,就把最有实力的基金管理人,从公募岗位调到了专户理财。据介绍,“一对多”之所以被追捧,与三大特点有关。第一,是仓位灵活。占比最大的产品类型是灵活配置型。一般股票、权证、债券、现金、短期金融工具等配置比例均为0-100%。如果极度看空市场,很可能一股不留。而公募基金有最低仓位限制,这也造成2008年大跌市场中的亏损。第二,基金公司在满足收益条件后进行业绩分成,一般是固定管理费0.9%和不高于20%的业绩提成(满足提成条件),将基金公司和基民的利益捆到了一块。第三,基金公司几乎派出最好的经理来管理专户。南京私企老板章先生,以前是忠实的信托客户(信托的起点至少30万元),最近已经预约“一对多”。他看好的原因就是“开小灶”。譬如易方达的肖坚、交银施罗德的赵枫,都有丰富的从业经历。“我查过,‘一对一’的首单就是交银施罗德做的。”章先生说。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