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小动作"搅动"轮胎特保" 贸易冲突可避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奥巴马"小动作"搅动"轮胎特保" 贸易冲突可避免
2009年09月17日 08: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美贸易关系由于“轮胎特保案”而变的微妙。笔者认为,从目前发展情况看,中美爆发大规模贸易冲突可能性不大。但能否不使当前的摩擦持续恶化,并导致最后出现难以收拾的全面贸易冲突,则考验着双方的智慧,尤其是美方的诚意。

  奥巴马想“投机”

  涉案金额约为22亿美元的轮胎特保案,是奥巴马政府对中国发起的首例特保调查,也是案值最大的一起。该案被认为是奥巴马时代中美贸易摩擦第一案,同时也被舆论界视作是对奥巴马贸易政策的第一次重大考验。奥巴马显然没有顶住保护主义的压力。此案意味着美国在纵容保护主义方面“开了极坏的先例”,并会导致其他国家采取跟进措施,损害中国利益。

  值得注意的是,在轮胎特保案问题上,奥巴马是自食其言。 许多美国媒体批评奥巴马此举不过是为了迎合国内的劳工阶层,贸易保护主义色彩浓厚。说奥巴马是“迎合”而不是“妥协”,就是因为他本可采取更折中的办法,比如对中国轮胎实施配额限制,或者将关税提高到10%。奥巴马在作出最终决定之前,曾特邀美国贸易代表柯克“打高尔夫球”。或许,正是在这种比较隐秘的场合,两人商讨出一个更具“欺骗性”的方案。

  “欺骗性”,首先表现在惩罚的力度上。按照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此前的建议,美在未来三年对中国轮胎分别实施55%、45%和35%的惩罚性关税;当然,美国钢铁工人联合会更是漫天要价,认为第一年的惩罚性关税应达到当年的惩罚性关税75%-80%。但最终,奥巴马决定将制裁幅度压缩至35%、30%和25%。

  其次,在展现“强硬”的同时,美国官员也“软话”表态。在宣布对中国轮胎制裁后,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随即发布声明,表示美方仍希望“和中方在重要经贸议题上展开合作”。白宫发言人吉布斯也宣称,美国决定对中国轮胎实施特保措施,只是希望落实贸易规则,但不希望由此和中国爆发贸易冲突。他希望中国能对此予以理解。

  此外,奥巴马时间选择也别有玄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