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扶持下的航空市场还能“火”多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政府扶持下的航空市场还能“火”多久?
2009年09月18日 10:53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月9日,位于广西北海市的福成机场开通了北海至成都、重庆和三亚的新航线。此后,这个我国西部惟一沿海开放城市的航空直航城市将由原来的七个增至10个。

  北海航空市场逆势飞扬持续火爆

  不仅仅是新航线的增加,今年以来,广西北海机场创造了一连串的新纪录:4月,创下单月旅客吞吐量4.05万人次最高纪录;7月,旅客吞吐量4.4万人次,刷新单月最高纪录,而这一记录在8月份被再次刷新,8月份旅客吞吐量超过4.5万人次。

  此外,8月17日,北海机场实现单日旅客吞吐量1739人次,创下机场新高;截至8月19日,机场完成吞吐量281106人次,同比增幅79.45%,提前135天完成全年计划。与之相应,北海机场各航线客座率全线上涨,8月份平均出港航班客座率达到86%,北海至上海、深圳的航班客座率超过90%,一票难求现象时有出现。

  旺盛的市场需求,使北海机场呈现“众星捧月”之势。广西机场管理集团北海机场总经理李铁柱介绍,2009年各航空公司逐步对北海航线增投运力,原来六条航线中的四条增加航班密度或更换大型机型,平均每天提供座位近1800个,上半年,机场航班同比增加554架次,增幅接近35%。而新航线的增加,集中呈现出北海机场急剧飙升的“人气”。

  此前,北海福成机场2008年旅客吞吐量在我国境内158个民用航空通航机场中排名69位,比2007年提升10位。2008年实现旅客吞吐量26.7万人次,比2007年增长36.6%,增长幅度在全国民航机场中处于较高水平。而这些高速增长数字的背后,是政府主导下的航空市场扩张道路。

  精心钩织的政府航空市场发展规划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城市的支线机场,北海机场在全国航空客运市场相对低迷的情况下逆势而上,狂飙突进,与政府的精心培育密不可分。

  北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北海市培育航空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孟荣展告诉记者,2007年有“宝石胸针”美称的机场新航站楼建成后,北海市把培育航空市场作为扩大对外开放、改善投资环境的重要举措,成立了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的培育航空市场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航空发展资金,由市财政安排新航线扶持资金,用于扶持新增国际航线、国内干线和支线航班的市场规划、开拓和培育。

  记者了解到,2007年北海市出台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乘坐飞机出行。2008年,北海市投入2000万元专门用于航线开发培育,2009年这一数额增加到3000万元。这对于经济基础尚在薄弱之列的北海来说,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虽然如此,作为我国西部惟一沿海开放城市、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惟一拥有机场的沿海城市,坐拥空港优势的北海,决心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在航空市场领域开辟一条发展新路径。

  将航空市场发展纳入政府思路之后,北海机场也采取相应措施,力图充分发挥政府航空扶持资金作用,借力政府实现航空市场的超常规发展。北海机场人劳经管部副经理诸葛章说,作为配套措施,北海机场派出工作人员到各航空公司了解其发展规划、运力安排和市场开发情况,为航空公司提供北海机场每条航线的航班量、座位数、票价水平和客货量等基础数据,为各航空公司增加航班提供决策依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