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花都古青州“一篮花拎起三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方花都古青州“一篮花拎起三产业”
2009年09月18日 18: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青州9月18日电(记者 鞠成利 李大庆)素有“中国东方花都”之美誉的山东青州,藉在此间举办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影响,围绕花卉产业发展,注重相关产业的优势叠加和互为衍生,从而用一只花篮把花卉、旅游、会展这三个看似不相关联的产业一并“拎”了起来,形成了相辅相成、互为促进的局面。

  中国花卉博览会被誉为花卉届的奥林匹克,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将于9月26日至10月5日在北京顺义和山东青州两地同时举办。作为主办地之一的山东青州,是中国的古九州之一。自2001年开始已连续举办了八届青州花卉交易会,2004年经国家林业局和中国花协批准跃升为中国(青州)花卉博览会,并先后与两届山东省花博会合办。自2007年6月取得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举办权以来,按照 “错位办会、突出产业、拉动经济、扩大影响”的思路筹备工作。

  借助“花博会”这个国内最大的花卉产业平台,青州不仅发展起了全国最大的花卉市场,还带动了花卉产业的迅速发展。目前,全市花木卉面积迅速发展到15.6万亩,栽培品种3000多个,从业人员11万多人,年交易额36亿元,培养花木经纪人2600人,发展专业运输车辆1800辆,花卉专业村发展到126个,并先后吸引了浙江森禾、广州成美、韩国中花园艺、台湾大汉等120多家国内、国际知名企业在青州建立栽培基地或销售中心,与日本、韩国、荷兰等国家的企业和专家建立了业务关系。“携手全国、联动世界”的发展格局逐步形成。大大提升了青州花卉产业发展的档次和水平,形成了花卉“花会”相映红的互动局面。

  为筹备今年的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青州还把原来分散的花卉种植区规划、建设成了一个大景点。他们专门聘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等院校的专家操刀,高标准规划了60平方公里的东方花都生态城,从而把花卉大棚、企业和农村有机的融合在一起,并配套建设了会展中心、体育中心等“一园两区三馆五中心”等50多项城市建设重点工程,进而把花乡建成了一个规模宏大的“花海瓜田”农家乐旅游区。他们还利用“七博会”全国各省市和国外花卉企业前来建展园的契机,立足于建设永久性室外景点,投资1.4亿元,对60多个展园进行了高标准统筹和规划,并配套了人工湖、生态园林等景观,进而把室外展区建成了一个面积720亩的永久性主题公园室外景园,为花卉旅游再添新亮点。

  中共青州市委书记王立胜表示,依托青州庞大的花卉产业,举办一届互动、交流的全国花事盛会是青州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的特色之一。为此,青州市规划建设了720亩的室外展区、5.6万平米的室内展区和20万平米的交易大厅,青州第七届中国花卉博览会成了历届花博会展览面积最大的一次。将迎来国内国内外1000多家园林、花卉组织及相关企业到此参展、交流、交易。这不仅会促进青州花卉产业与外界的进一步交流,还将会为青州未来的旅游与展会市场带来深远的影响。(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