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刊:抓住大陆经济发展三大密码 更早成赢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台刊:抓住大陆经济发展三大密码 更早成赢家
2009年09月21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台湾《商业周刊》刊文指出,展望未来中国大陆经济的表现,要熟记关系三个密码:一、“消费”;二、“90后”;三、“提速世代”。因为这三个名词,将决定未来中国大陆的经济、生活跟就业;并且全球经济都将受其影响。

  《商业周刊》以《中国再创奇迹的三大关键密码》为题的文章主要内容如下:

  密码一:消费

  经济学人:中国明年GDP超越日本

  4年前,《商业周刊》以“研发新势力”为主轴,记录中国大陆在成为全球制造基地后,正升级为全球的研发基地,全球九成的计算机是中国制造,四成钢铁来自中国。四年后,历经金融海啸,“中国又创造另一个中国奇迹,”英国国家广播公司(BBC)说。

  日本的《经济学人》更明指:明年GDP(国内生产毛额)即将超越日本的中国,可望从世界工厂,变成世界市场。“如果五年前,形容中国的字眼是:房地产、基础建设、加入WTO;那么,现在则是内需消费提升、资金流动。”瑞士信贷亚太首席分析师陶冬说。

  密码二:90后

  独生子女将是最有钱的消费主力

  未来中国消费的新希望就在──独生子女族群。根据联合国人口司的统计,这一群人(若从1980到2000年之间出生的人口)估计约4.2亿人。现在,这群人年龄约在10岁到30岁间;未来10年,则介于20到40岁之间。为何这群独生子女有庞大消费力?

  第一,在倒三角形的家庭结构下,他们多在一人对6人(祖父母、外公外婆,加上父母亲)的环境下成长,经济发言权也被倒置在他们身上;第二,他们多半都接受高等教育,而好教育等于有好经济力。不过,80后世代(1980年间出生),与90后世代(1990年间出生),又有什么不同?如果说前者是努力赚钱努力花,后者则是,就算没赚钱,花起钱来绝不手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