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首班车行业"老二"相聚首 存暴涨暴跌风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业板首班车行业"老二"相聚首 存暴涨暴跌风险
2009年09月22日 11:04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首批过会创业板公司多排行行业“老二”,单一行业依赖性高;首批上市公司存在暴涨暴跌风险

  等待10年,创业板终于来到投资者面前。创业板公司一批又一批地出现,招股的时间也开始。

  上周四、周五,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连续两日审核13家创业板企业的上市申请,随后又安排了本周一、周二连续开会审核。参与审核的创业板发审委委员蒋新红称:“有条件通过,说明这个企业已经符合发行上市的条件,但是在信息披露和细节问题上可能存在缺陷,需要发行人进行修改,这不影响企业的发行上市。”

  而来自深交所的消息是,各会员将于10月9日前完成创业板相关的技术准备,并将与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深圳分公司于10月10日再次联合组织全网测试。创业板公司挂牌上市,也是下个月之内的事情。

  从首批创业板上市公司的财务情况看,这些筹备已久的公司的财务情况都远远超过创业板上市公司要求的底线。首批7家企业2006年至2008年的净利润均超过了3000万元。其中,最高的乐普医疗2006年至2008年净利润合计达到4.15亿元;神州泰岳2006年至2008年净利润合计达到2.31亿元,即便是3年净利润之和最低的南方风机也达到了5442.13万元,超过了中小板3000万元的基本要求。

  如果对比和国外创业板的区别,国内的创业板无疑是更严格、更稳健的。不过从另一个角度看,创业板也未必有此前投资者想像的神秘。投资者在决定是否投资创业板公司,以及选择何种公司时,仍然要坚持此前挑选公司的一些原则。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出手前,先来了解一下过会创业板公司的一些特点。

  - 详解过会企业

  特点一 单一行业依赖性高

  从目前已经上会的首批创业板公司看,这些公司的行业集中在信息科技、生物医药、物流、现代制造业等多个方面,其中尤以医疗与生物制药以及信息科技领域的企业最多。

  如首批过会企业中的乐普医疗、莱美药业,第二批过会的安科生物,以及本周上会的北陆医药和爱尔眼科。而像神州泰岳、立思辰这样的信息科技企业也占据了一定比例。

  此外,传统的制造业,在细分领域的制造业企业也占据了一定的位置,北京鼎汉和青岛特锐德是比较有代表性的两家。

  北京鼎汉主要生产铁路交通信号智能电源,通过铁路市场实现的营业收入在2008年为91%,2009年上半年为90.67%,而目前国内的铁路建设处在高投资周期中。

  处于同样处境的有青岛特锐德,这家公司以生产箱式变电站为主,其2008年收入的48.15%来自于对铁路部门的销售,而2009年1月至6月这一比例达到78.36%,业绩的快速增长也依赖于铁路固定投资的大幅增加。

  铁道部的统计公报显示,2006年至2008年铁路的固定资产投资分别是2088亿元、2521亿元和4168亿元,2009年的预计投资规模为7007亿元。

  特点二 多处行业“老二”地位

  在主板市场上,很多投资者都信奉这样一种理论:炒股要炒龙头。不过在创业板市场上,有时候你看到的往往不是居于行业第一的公司。

  以第一批上市的北京本地企业为例,乐普医疗从事冠状动脉介入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在细分行业内,这家公司只能算行业第二,落后于上海微创。

  而立思辰在办公信息系统服务行业中排名本土企业第一位,不过在这一细分行业中,立思辰同样不是第一。2008年富士施乐以17%的份额领先,而立思辰的市场份额只有6.1%。

  而中关村公司神州泰岳软件则主要向国内电信、金融、能源等行业的大中型企业和政府部门提供IT运营维护管理的整体解决方案,但这一细分行业内还有IBM与HP走在前列。

  神州泰岳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案例。在2008年这家公司以中小板企业的身份参加过发审会,不过当时首发申请被否决,而今创业板发审委则放行,也算是“跨板成功”的第一单。这家公司的业绩高度依赖于中国移动的“飞信”外包业务。

  2008年飞信业务占该公司营收的比例是53.5%,2009年上半年这一比例是68.99%。飞信并非中国移动的一项主营业务和利润来源,这家公司的盈利情况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移动对一项非核心业务的取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