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保险业辉煌变迁 从“仨瓜俩枣”到3.8万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保险业辉煌变迁 从“仨瓜俩枣”到3.8万亿
2009年09月25日 10:33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也就是这一两年的事,长期紧盯“保险口”的媒体记者有了个“共同发现”:一些事关保险资金动向的政策宣示几乎都会选择在周末发布,监管者的私下解释是,尽量让人不与资本市场的任何波动产生“联想”。

  在以往保险资金仅有“仨瓜俩枣”、投资渠道又近乎封闭的年代,这样的细节完全可以当作揶揄之语。但眼下大不相同了。从“无关痛痒”到目前作为资本和货币市场愈来愈重要的参与者,保险资金所引起关注程度的变化,从一个侧面见证了我国保险业整体综合实力的辉煌“变迁”。

  中国保监会最新统计显示,到2009年7月底,我国保险业总资产已达到38391.53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达34776.91亿元,1至7月全国原保险保费收入逾6786亿元。

  把这样简单明了的数字再放回到历史的坐标中比对,新中国保险业的发展变化历程尤显沧桑和厚重。几乎是与共和国诞生同步,以1949年10月20日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成立为标志,保险业服务新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序幕自此拉开。而真正意义上的中国现代保险业得以起步并步入快速成长轨道,则始于1979年,这一年末,因历史原因停办20年的国内保险业务全面恢复。

  与国家改革开放大潮同步律动,栉风沐雨,30年来,从单一公司一统天下,到100多家市场主体斑斓亮相,中国保险业在快速发展壮大中,努力释放自身特有的功能与能量,致力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演绎着令人瞩目的“又好又快”的辉煌。

  这样一组数字颇有说服力。相关资料显示,仅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保险业资产总额增长了约7000倍,保险市场规模扩张了2000多倍。到上世纪80年代初,我国保险市场仍由一家公司经营,全部保费收入不到5亿元。而目前,我国已拥有100多家保险法人公司,从业人员逾300万人,2008年一年保费收入就达9784.1亿元,直逼万亿元大关。

  统计还显示,改革开放以来,保险业保持了年均30%左右的高增速,是国民经济中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从国内保险业务恢复到2004年初,我国保险业积累第一个1万亿元资产用了整整24年,积累第二个1万亿元资产却仅用了3年。而从2007年1月至今,在两年多时间里,我国保险业总资产就增加了1.74万亿元。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