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定西小土豆做大产业 打造中国薯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甘肃定西小土豆做大产业 打造中国薯都
2009年09月26日 15: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甘肃定西9月26日电(记者 张玉玺)甘肃定西市委书记杨子兴在今天举行的2009中国定西马铃薯大会上说,定西马铃薯种植面积稳定在300万亩以上,占到总耕地面积的一半。面积居全国地级市州第二、产量居首。此间马铃薯产业已步入品种专用化、种植标准化、加工精深化、营销品牌化的发展阶段,目前正在全力打造中国薯都。

  农业部官员称,我国是世界马铃薯生产第一大国,种植面积7000多万亩,产量7000多万吨,分别占到世界的近四分之一。马铃薯产业吸纳了近5000万农村劳动力和200万城镇人员就业,养育着西部30%的人口。

  甘肃省是全国重要的马铃薯主产区,种植面积和总产量约占全国的八分之一。甘肃是全国唯一将马铃薯作为主导产业来抓的省份。近两年,甘肃省财政每年安排8500万元马铃薯发展专项资金,扶持马铃薯产业发展。

  定西市是中国贫困地区之一,联合国粮农组织1982年实地考察后,给予“这里不具备人类生存的基本条件”的结论。1996年开始,这里开始发展马铃薯产业,收获颇丰。全市马铃薯产业总产值达17.6亿元,占全市生产总值的16.7%;农民人均从马铃薯产业获得收入570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26.7%。2009年,种植面积998万亩,比去年增加12万亩,目前长势良好,有望获得较好收成。

  杨子兴说,定西降水量平均在350—500毫米,主要集中在7、8、9三个月,昼夜温差大,降水和气温规律与马铃薯块茎膨大期相吻合,他们将围绕打造“中国薯都”,把定西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马铃薯精深加工基地、商品薯生产基地、脱毒种薯供应基地和价格形成中心的目标,以“建大基地、兴大龙头、树大品牌”为突破口,全力打造马铃薯产业发展的新优势。

  甘肃省已经举办了八届马铃薯经贸洽谈会,本次马铃薯大会由农业部和甘肃省政府主办,以“马铃薯产业与农民增收”为主题。2008年由农业部、甘肃省人民政府主办的马铃薯经贸洽谈会,与国内外客商签约项目25项,签约金额13.6亿元。(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