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基之父”:我只是个在互联网上打字的家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维基之父”:我只是个在互联网上打字的家伙
2009年09月27日 15:25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正式面见记者之前,一身黑衣打扮的他始终沉默不语,规规矩矩地坐在自己的位置上,神情略显紧张地打量着周遭的人们。唯一显得有些“另类”的物件,是架在他鼻梁上的眼镜,鲜红色。当有人称赞这副眼镜非常“酷”时,他羞涩地解释:“这是朋友送给我的,在装束上我总是听取女士们的建议。”另外一件令他坐立不安的事情,是他的头衔:“维基之父”。

  创立于2001年的维基百科网站,以“为全人类提供自由的百科全书”为宗旨,如今已拥有1300多万词条,用户数超过1900万,总编辑次数更是达到7亿次,跻身全球第六大网站。作为网站创始人之一的吉米·威尔士,也曾被《时代》周刊选入全球100个最具影响力人物之一。但是他却这样谦虚地自称:“我只是个在互联网上打字的家伙。”

  八成“维客”

  都是男性

  吉米·威尔士当初创立维基百科,是希望向所有人提供一个可以免费阅读的百科全书;但是对于用户们来说,能够参与维基百科的词条写作,无疑是一件很酷的事情。有人将维基百科的用户称作“维客”,这些“维客”都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威尔士揭晓的答案或许会令人大跌眼镜。

  财道:作为“维基之父”,您当初创立维基百科的动机是什么?

  威尔士(以下简称“威”):每次听到这个称谓,我都会感到羞愧,因为维基百科不是由一个人创造的,这个网络社区是很多人共同建设的成果。我在2001年创立维基百科时,条件很简陋,只有一台服务器和一些必要的软件;但是当时我有一个非常远大的理想,就是希望这个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有机会去免费接触庞大海量的知识库。维基百科是一个百科全书,使每个普通人都能够进来寻找他们所需要的知识。

  财道:请您透露一下,参与建设维基百科建设的“维客”,是群什么样的人?

  威:“维客”形成了一个非常活跃的群体社区,大约有80%是男性。这其中有高校毕业生和教授,他们所占的比例远远超过其他群体。正如我们所知道的那样,在维基百科写作词条时,要避免将个人意见融入其中,这与博客有很大不同。写博客的人,通常喜欢谈论他们对于世界的看法,而且谈论较多的是政治话题,但“维客”不是这样,他们只是希望自己的一些观点能够对于他人了解事实有所帮助,他们更感兴趣的是科学和技术,所以“维客”通常都是些很聪明的人。

  财道:“维基百科”是通过什么样的方式,来激励“维客”们参与工作的?

  威:我想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有两件事情需要注意:其一,维基百科能够提供给人们更加广阔的视野,使人们感受到支持社区工作的重要性;其二,虽然维基百科具有非常崇高的宗旨,但是能够参与其中,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因为你会从中遇到一些与你的想法相同或不同的人,有时候你往往需要和他们进行辩论,才能最终找到真理,这真的非常有趣。

  免费维基

  靠捐款运营

  维基百科是一个非盈利性的网站,有人戏称吉米·威尔士为这个网站筹措资金的方式,类似于乞讨或化缘,看上去似乎有点儿可怜。去年维基百科得到了600万美元的捐助,但是谁都清楚,即使他们开口索要1亿美元的捐款,也照样有人捐给他们——如今又有谁能够忽视这个网站的全球影响力呢?

  财道:维基百科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

  威:维基百科是一个慈善性机构,它没有任何盈利渠道,在网站上也没有任何广告。维基百科一直在接受全球不同人士的捐助,在网站的页面上,就有一个关于捐助信息的导引。目前这种方式运营得很好,我们也会继续做下去。我另外还有一个网站叫做“Wikia”,这相当于一个有广告支持的维基网站,不过相对于学术色彩很强的维基百科,Wikia就显得不那么严肃了,这上面会有诸如游戏、搞笑、视频之类的娱乐性内容,不过人们也非常喜欢它,因为它很有趣。

  财道:中国股市正在启动创业板,中国的高科技企业特别热衷于讨论上市计划,您的Wikia网站有没有这方面的打算?

  威:对于Wikia网站,我们在这条路上走得时间不长,目前已经能够实现独立运营。不过就当前的总体经济形势而言,尤其是我们的处境相当不好的时候,我们暂时没有为了融资而上市的计划。但是随着生意的扩展,我相信会带动盈利的增加,因此我对于未来充满期待。不过对于大多数互联网公司来说,我想上市是创业两三年后才应该认真考虑的事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