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4号线开通 不到6小时运送乘客20万人次——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地铁4号线开通 不到6小时运送乘客20万人次
2009年09月29日 04:05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2时30分,纵贯京城西部的轨道交通大动脉——地铁4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加上已经开通运营的8条线路,9条地铁线构成了四通八达的北京市轨道交通网。截至晚8点,地铁4号线进出站客流总量超20万人次,根据京港地铁公司统计,客流量较大的站点包括中关村站、西单站和动物园站。

  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晓松表示,地铁4号线南起丰台区公益西桥站,北至海淀区安河桥北站,途经菜市口、西单、新街口等繁华商业区和颐和园等旅游名胜区,线路全长28.2公里,共设车站24座,是北京市轨道交通路网中的又一条贯穿南北的交通大动脉。4号线开通后,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接近230公里,大大缓解城区西部南北向的交通压力,轨道交通的网络化效应将得到充分显现。(记者 赵阳)

  便捷

  自行车停车场拟建80处

  地铁4号线与既有地铁线路有4个换乘点,到2015年,换乘站将达到11个。地铁4号线与南北两大交通枢纽相连,北线西苑站与一亩园公交枢纽连接,地铁4号线可通过该枢纽与公交车实现换乘;南线北京南站是国内第一个与火车站实现“零换乘”的地铁站,地面为火车站,地下一层为4号线站厅,地下三层将与未来的地铁14号线接驳。

  现有公交线路将配合4号线的运营情况相应有所调整;北端首站安河桥北站将建3处小汽车驻车换乘停车场(P+R);4号线沿线还规划建设80处自行车停车场。

  安全

  隧道光柱指引乘客逃生

  4号线车厢内每扇车门左侧都装有“紧急对话装置”,并配有使用说明,当乘客遇到紧急情况时,可直接与司机通话。司机室前端还设有紧急疏散门,采用防滑坡道设计,可以满足在30分钟内完成6辆编组列车定员1408人的疏散任务。

  此外,4号线车门采用感应式设计,最小探测障碍物为直径10毫米,具有自动防夹重开门功能。隧道内的影像走廊不仅仅是景观设计,还将发挥“安全疏散向导”的作用,如地铁列车在隧道中因故停止运行,隧道媒体光柱将会按照现场或站台指挥人员指定的方向依次闪亮,从而指引乘客沿正确的方向疏散。4号线全线还配备了专门用于安检饮料的设备,仅需2秒钟就可以完成检测,无需乘客试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