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长详解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正建文化"国家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四部长详解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正建文化"国家队"
2009年09月29日 04:55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文化部部长蔡武告诉记者,文化产业的发展是典型的低碳经济,对环境的压力小,附加值高,并且他不受到经济周期下滑的影响,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推出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旨在发展文化传媒行业,也是防止经济下滑的重要增长点。
    国家广电总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太华言简意赅地使用了三个动力、三项保障、发展三大产业来描述光电行业对于文化内容以及科技发展的战略规划,就是要着力发展以电影、电视剧、影视动画为重点的内容产业,着力发展有线电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继钢铁、汽车、纺织、装备制造、船舶、电子信息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国务院确定了第十一个产业振兴规划——《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标志发展文化产业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进入实施阶段。那么,这个重要的《规划》究竟是如何制定出台的?为什么在中国经济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文化产业会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今天,我们来了听四位部长解读《文化产业振兴规划》出台的前前后后。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影响

  9月26日,作为国务院继钢铁、汽车等十大产业振兴规划之后公布的第十一个重大产业振兴规划,《文化产业振兴规划》一经发布就引起了各方的关注。规划出台期间,我栏目专访了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宣部副部长、国家广电总局局长王太华,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以及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这四位部长都是酝酿此次《规划》的决策人。

  文化部部长蔡武:“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实施将对我国的文化发展产生非常重大的影响,不仅仅是对文化发展,而且对我们整个国民经济社会的发展产生重大的影响,四个方面,一个可以对我们转变经济发展的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产生重大的影响;第二个,对我们扩大内需、增加就业,积极应对当前的金融危机产生重大的影响;第三个,对于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产生重大的影响;最后一个,对于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提升我们国家的文化软实力,会产生重大的影响。”

  蔡武部长告诉记者,文化产业的发展是典型的低碳经济,对环境的压力小,附加值高,并且他不受到经济周期下滑的影响,比如说在美国的经济大萧条时期,就孕育了好莱坞以及众多美国出版传媒机构的黄金年代,在日本的动漫产业的巨大发展,也是出现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的经济停顿期。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推出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旨在发展文化传媒行业,也是防止经济下滑的重要增长点。

  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局长王太华:“党中央国务院出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是从国家战略高度对我国文化产业做出的一个重大部署,为我们广播影视产业加快发展确实是提供了难得的机遇和良好的条件,按照规划,广播影视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更加清晰了,目标任务更加明确了,工作重点也更加突出了,工作措施更加有力了,特别是从规划来看,它从财政金融税收等各个方面,对广播影视产业的重大领域重点项目都给与了支持,这些都将有力的促进广播影视产业加快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

  《规划》一经公布,就在市场上引起了正面的反应。出版传媒行业率先成为今天A股市场的的领涨板块,平均涨幅超过3%,事实上我国是一个文化产品的大国,目前已经成为世界第三大印刷复制基地,仅出版图书就达到27万种,年生产量总量达到70亿册,是世界第一大图书出版国。

  新闻出版总署署长柳斌杰:“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是中央政府出台的第一个关于文化产业发展纲领性的文件,那么它对于整个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发展硬实力,提高我们整个文化国际竞争力都是具有重要的意义,对新闻出版业来说,它也是巨大的推动力,因为新闻出版这个行业本身具备产业性这样一个特征,它是依靠加工、制造、流通来传播文化的一种产品生产的一种模式,所以,演艺同广播电视还是有差异,它给你消费的产品,那么它具有鲜明的产业的属性,所以现在也是面临这个问题,非常需要进一步的通过产业发展这个重要渠道提升我们的文化的国际竞争力。”

  文化产业振兴规划的推出,使得我们原先所非常熟悉的文化事业单位这个名词今后将越来越少的出现,取而代之的将是文化企业。这一字之差中究竟折射了什么变化。

  国家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从党提出文化体制改革以后,我们开始区隔这两者的区别 一方面,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我们要积极支持文化体质改革,通过把一部分应当转向企业主体的事业单位转成企业,来培育市场,来发育市场,做大做强市场的主体,另一方面,政府要集中财力,要保障群众的应当享有的公共服务文化服务。”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