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隆平:从"知本"到"资本" 名誉富翁不奢不浪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袁隆平:从"知本"到"资本" 名誉富翁不奢不浪费
2009年10月12日 11:47 来源:长江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七十九岁的“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九月九日在长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九十岁时实现超级稻亩产一千公斤,这不是梦想,是我的理想。基于水稻本身的产量潜力和分子技术进步,要实现这一目标应该没什么问题。中新社发 刘双双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十年规划

  90岁,超级稻亩产1000公斤

  初见袁隆平,第一印象就是非常瘦,个不高但精神好。

  “过完80岁生日之后,我有一个理想,就是90岁时实现超级稻亩产1000公斤,现在我又多了一个理想,希望我的母校能成为世界名校。”在武汉四中110周年校庆上,袁隆平对记者再次重申理想,其中超级稻亩产千公斤的理想,他在多个场合说起。

  由于时间紧迫,对于记者的诸多问题,袁隆平的回答总是能省则省,不能省的话就一句带过,但是谈到超级稻,话匣子就合不拢,一个又一个专业名词扔出来,不管在场的人懂不懂。

  “我们正在向超级稻第三期目标亩产900公斤进军。按照计划到2012年实现亩产达到830公斤目标,到2015年实现亩产达到900公斤目标。现在看来,两年之内实现亩产830公斤的目标没问题。今后再努把力,争取提前实现亩产900公斤的目标。”

  言之切切,足见对水稻研究情深。

  梦想在变,从500公斤增长到1000公斤。同样,从杂交稻到超级稻,袁隆平探索了40多年,一辈子干一件事,坚持的信念是什么?

  “饿起来的滋味很不好受啊。”

  作为一名世界级的农业科学家,袁隆平小时候经常饿肚子,切身的感受,支持他数十年在湖南一个偏远山区从事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他领衔研究的中国杂交水稻技术,如今在国际上遥遥领先。

  袁隆平说,如果第三期亩产900公斤的技术推广开来,将养活约2.2亿人口。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