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只眼看三季报:五大板块或被市场低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第三只眼看三季报:五大板块或被市场低估
2009年10月19日 09:45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钢铁行业

  恢复缓慢 兼并重组成重头戏

  造纸行业

  钢铁板块9月涨幅为-1.74%。截止10月16日,34家钢铁股已有23家公布了三季度业绩预告,总体不理想,绝大多数钢铁股预计2009年1-9月累计净利润同比下降。表明钢铁行业整体恢复比较缓慢。但是,从另一个方面看,由于近期钢价持续疲弱,市场库存高企,钢铁行业供过于求的局面仍在持续。钢铁业因此频频遭到国家各部委的点名,国务院、工信部、发改委等国家部委均纷纷表示目前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并再三指出抑制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的重要性,也提出指导意见或正在制定相关政策。从国家对于这方面的关注和重视却是前所未有,并且有一些政策已经触及实质核心问题。

  9月30日,国务院公布抑制六大行业产能过剩详细政策;《关于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引导产业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指出,要充分利用当前市场倒逼机制,在减少或不增加产能的前提下,通过淘汰落后、联合重组和城市钢厂搬迁,加快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推动钢铁工业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不再核准和支持单纯新建、扩建产能的钢铁项目。其中提到:2011年底前,坚决淘汰400立方米及以下高炉、30吨及以下转炉和电炉,碳钢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应低于620千克标准煤,吨钢耗用新水量低于5 吨,吨钢烟粉尘排放量低于1.0千克,吨钢二氧化硫排放量低于1.8千克,二次能源基本实现100%回收利用。

  有消息称,由工业和信息化部起草的《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兼并重组的意见》近期有望出台。《意见》将激励商业银行加大对企业兼并重组的信贷支持,探索设立专门的并购基金,吸引社会资本支持企业兼并重组,并鼓励上市公司以股票为对价实施吸收合并、要约收购、购买资产等并购行为。

  就此记者采访了国泰君安的研究员,他认为,钢铁行业通过兼并重组,产业集中度提高,将对钢铁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1)落后产能的淘汰所遭受的阻力减少,执行力度将加大。2)行业对于上下游的议价能力都将有所提高,进而提升自身盈利能力。3)大钢厂有望通过限产手段来调节市场价格。接下来几年可能是中国钢铁业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和提升期。

  例如:河北钢铁集团旗下的唐钢股份(000709)、邯郸钢铁(600001)、承德钒钛(600357)9月22日同时披露公告称,合并方案获得了中国证监会的放行,河北钢铁整体上市获批,成第二大钢铁上市公司。

  对于今后我们如何把握钢铁股的投资机会,国泰君安研究员认为,在钢铁业后期复苏的背景下,后期应把握钢铁公司兼并重组而存在投资机会,例如杭钢股份、韶钢松山、包钢股份、广钢股份、柳钢股份、抚顺特钢等。

  环比有改善 业绩逐季回升

  造纸行业的2009年第一份三季报博汇纸业上周亮相,印证了今年造纸行业将处于复苏通道,业绩逐季回升。上半年业绩虽仍不及去年同期,但环比已有较大改善。特别是二季度,大多数公司扭亏为盈,22家上市公司净利润由一季度的-0.9亿元上升至4.45亿元,营业收入环比也增长了28.4%,行业综合毛利率达到17.73%,环比上升了7.6个百分点。

  业绩环比回升主要受经济环境回暖和季节性因素影响,纸价止跌回升,销量增加。今年二季度机制纸产量2423.19万吨,同比增长7.74%,环比增长28.4%;机制纸销量2377.6万吨,同比增长8.3%,环比增长26.81%。大型纸厂纸机开工率回升,产销两旺,企业库存大幅降低。

  7月份造纸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9.4%,机制纸产量776.72万吨,同比增长11.23%;8月份行业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为9.2%,机制纸产量830.25万吨,同比增长17.75%。

  行业综合毛利率较二季度大幅增加是推动三季度盈利环比向好的主要动力。毛利率提高则是由于三季度纸价上涨和生产企业低价位成本库存较多。

  行业销量存在一定季节性特征,有传统淡旺季之分,一般而言,四季度为行业传统旺季,一季度行情最淡。自2004年以来,行业产销量逐季环比增长,二——四季度,产量环比增幅分别维持在20.6%、0.3%、5.58%左右,销量环比增幅分别维持在23.47%、-0.39%和7.01%左右。 经济环境持续好转,纸业下游开工率回升,纸张需求增加也是四季度行业销量环比增长的另一因素。

  长城证券的四季度报告认为,国内经济回暖,全球主要经济体也已触底并陆续转入较弱的增长,国内出口也在逐步恢复中,造纸行业需求将伴随着宏观环境好转继续回升,再加上季节性、纸张提价等因素影响,09年业绩逐季回升确定性较强。

  对于四季度,他们的判断是:毛利率环比会有所回落,销量将继续增加,整体业绩环比仍能增长,但增幅收窄。

  估值方面,目前造纸行业滚动PE约为40倍,与历史高点59倍及低点9.5倍相比,处于中上游位置。从PB估值来看,按2009年中报的数据,目前造纸行业PB为2倍,与高位4.54倍和低位0.96倍相比,处于中下游位置。总体来看,估值尚为行业复苏周期中的合理水平。在行业趋势向好的情况下,有继续上行的空间,但如果行业出现利空,同样有向下的空间,总体来看,目前的估值点位对行业走势不会产生方向性的重大影响。

  综上所述,尽管我们看好行业的长期发展,但四季度以后行业环比增速放缓,业绩难有突出的超预期,维持行业“谨慎推荐”的投资评级,建议关注劲嘉股份和太阳纸业。

  编者按:进入三季度业绩预报期之后,市场把更多的目光投向了报表闪亮的上市公司。本文在综合采访结论和主要市场机构研究结果的基础上,挖掘出了几个有增长潜力,但现在有可能被市场错杀的板块,将它们的后市潜力列示出来,以飨投资者。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