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纺织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 投入成本降低40%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纺织业加速向中西部转移 投入成本降低40%
2009年10月19日 11:06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西部地区承接纺织服装产业转移的大戏正演绎得如火如荼。

  “今年上半年,中西部地区纺织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加快。其中,湖南同比增长15.56%,河南同比增长19.13%,江西同比增长30.25%,安徽同比增长41.57%。”河南省纺织业信息协会秘书长李秀明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从投资的结构可以看出纺织服装业向中西部地区转移态势明显。

  作为纺织大省的河南,各地纺织服装产业园区亦是“遍地开花”,“五花八门”的招商引资活动令人应接不暇。仅9月初在郑州举办的河南省承接纺织服装玩具产业转移洽谈会上,就签约项目102个,引进投资达180亿元,其中,合同引进省外境外资金171亿元。

  向中西部转移

  “金融危机对纺织业的冲击甚为严重,在去年上半年倒闭的6.7万家中小企业中,纺织企业超过1万家,居各行业之首。” 河南省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李刚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坦言,在河南的1243家纺织企业中,销售利润达3%的不到1/3,约有1/3盈利水平持平,1/3是亏损的。

  不过,随着今年6月份《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出台,纺织服装出口退税率自去年8月以来连续四次上调,以及国内经济逐渐回暖的态势,纺织业亦渐行渐暖。今年上半年纺织行业的投资增速较年初亦有大幅增加,1-6月,纺织行业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项目累计完成1347.79亿元,同比增长6.35%,较今年1-5月增速加快0.65个百分点。

  “改革开放以来,80%以上的纺织服装业聚集在东部地区,随着产业规模的不断扩大,与这些地区有限的土地、能源、环保承载能力的矛盾越来越大,而劳动力成本不断提高、土地资源的日趋紧张、生产成本的增加,导致纺织企业盈利能力开始下降。”李秀明表示,纺织业加快向中西部地区转移,与这些地区的土地、劳动力等优势息息相关,在中西部地区,纺织企业可以降低近40%的成本。

  事实上,近年来,纺织业向中西部挺进的态势早已隐现。2008年,中部和西部地区纺织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5%和22.1%,高于全国4.8%的增速,东部地区则同比下降了5%。

  目前,中西部地区纷纷出台相关政策,主动承接东部地区纺织产业的转移,也加速了产业转移的进程。“中西部各省市出台了五花八门的优惠措施,争抓机遇。招商门槛是一降再降,成本一低再低,空间一让再让,优惠条件亦是前所未有。”一位纺织业的专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而在河南,其确定的第一批175个产业聚集区中,以纺织为主导产业的集聚区就有30多个。

  “目前,我们共征集招商项目500个,投资总额1197亿元,其中,纺织类项目145个,投资总额390亿元,服装类项目124个,投资总额149亿元。”河南省商务厅的一位官员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透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