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高新区:精英引领创新 助推经济转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苏州高新区:精英引领创新 助推经济转型
2009年10月19日 1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苏州10月19日电(记者 周建琳)“我们都是科技创新企业,论规模真的很小但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却是很大。”苏州互盟信息存储技术有限公司总裁朱明总爱用“小而大”三个字来给介绍自己的企业。

  “像我们这种‘小而大’的企业,如同一个孩子非常需要一个有利于成长的‘家,我很幸运找到了一个体面的‘家’”。在今天召开的苏州高新区2009年度科技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表彰大会上,朱明深情的表白赢得了与会代表阵阵掌声。

  朱明口中的“家”指的是苏州高新区,这是一座集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放型经济聚集区、现代化新城“三位一体”的新城区,也是一座“人才特区”。

  加为鼓励国内外科技领军型人才前来创新创业,从2007年开始,苏州高新区就实施了“创新创业领军人才计划”,每年实际投入超过1亿元用于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奖励,在科研经费、风险投资、贴息贷款、工作场所和安家补贴等方面,给予全面的扶持和资助,累计投入各类资金2.3亿元。

  截止目前,苏州高新区汇聚留学创业人员近800名,硕士和享受政府津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5700多名,各类专业机构研发人员超过1万人;聚集各类领军人才60名,其中省引进计划人才7名,姑苏人才8名,区领军人才45名。

  “以高层次人才引领经济发展”的理念,如今在苏州高新区已经深入人心。一个人带来一个项目、一个团队兴起一方产业的奇迹正在不断地上演。

  朱明,留学德国的计算机通信专家,苏州市紧缺高层次人才, 2007年带着光盘库技术来到了苏州高新区,成立了苏州互盟信息存储技术有限公司。短短二年多时间,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3家主流光盘库设备生产商之一,令国外同行刮目相看。

  瞿晓铧, CSI阿特斯公司总裁 苏州高新区领军人才,2006年6月瞿晓铧成立苏州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有限公司,2006年11月9日CSI(Canadian Solar Inc.)阿特斯在美国纳斯达克成功上市,这也是国内第一家太阳能光伏企业在美国的纳市上市的公司。该公司新近开发的低成本新型硅太阳能光伏电池开始产业化,到2010年底将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

  这样的故事在苏州高新区数不胜数,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的大量集聚,已经催生了一大批原创型的高科技企业,这些“小而大”的企业正在不断地增强苏州高新区的自主创新能力。

  日前,苏州高新区出台“2+3”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将来发展将着力培植三个新增长极:即培植新能源、生物医药、服务外包三个新增长极。符合高新区产业规划的一大批领军人才的引进,正日益成为苏州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