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大豆抢摊中国市场 广东大豆进口前九月量增价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洋大豆抢摊中国市场 广东大豆进口前九月量增价跌
2009年10月21日 16: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10月21日电 (索有为 王卫东 刘云炜) 由于中国国产大豆无法满足国内加工能力,对进口大豆形成刚性需求。据黄埔海关21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09年1至9月,广东省进口大豆318.8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21.1%;价值14亿美元,下降15.3%;进口平均价格为438.7美元/吨,下降30.1%。

  数据显示,年内广东省大豆单月进口量自5月份达到54万吨的峰值后,开始逐月回落,9月份进口20万吨,为年内新低,同比下降25%,环比下降35%。

  美国和巴西为主要进口来源地,自阿根廷进口明显下降。今年1-9月,广东省自美国进口大豆132.7万吨,大幅增长88.2%,占42%;自巴西进口112.2万吨,增长21.7%,占35%;自阿根廷进口69.2万吨,下降30%,占21.7%。

  据悉,中国每年消费大豆约5000万吨,其中70%至80%均为进口大豆,目前国内大豆的豆油和豆粕市场已被转基因产品占领,中国对进口大豆的依赖度在60%以上。

  此间业内人士认为,中国国产大豆无法与进口大豆竞争还在于收益方面的因素:国产大豆出油率为16%,进口大豆出油率为19%;国产大豆豆粕产出率为79%,进口大豆为80%,因此使用每吨国产大豆可获得的销售收入为3735元,而使用进口大豆可获得的销售收入为3972元,两者相差约238元。

  此外,跨国粮商还控制了中国大部分压榨能力,跨国粮食巨头拥有国内70%的大豆加工厂,消耗了80%份额的进口大豆。有关报道指出,转基因大豆现在只是一种试验品,由于目前对其产品的安全问题没有明确定论,因此各国都对转基因农作物十分谨慎。相比之下,中国对大豆等转基因产品敞开大门的做法值得商榷,进口大豆挤占中国内地市场的现象应当引起足够重视,防止进口大豆挤垮和把持整个国家的大豆产业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