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成功茶”的新复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闽台“成功茶”的新复兴
2009年10月29日 1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十月二十九日电 题:闽台“成功茶”的新复兴

             作者 张利伟

  黑乎乎的,并不起眼。貌不惊人的柚茶,如何在隐匿了多年后又登上了大雅之堂?看似并不经心的干柚子,里面装满的可都是实打实的茶叶,古时被唤作“柚茶”,又名“成功茶”。

  相传当年郑成功收复台湾时,目睹闽台两地瘟疫流行,情急之下命令部队将士把随身携带的秘制柚茶,分送给当地缺医少药的老百姓。结果,这种柚茶成了当地祛病消灾的良药。老百姓为了感谢郑成功的功德,便将该茶称为“成功茶”。自此,闽台人民饮用柚茶的风俗也流传下来。

  明清之际,柚茶饮用之风在台湾、福建一带曾风靡一时。但由于其制作复杂、饮用不便,柚茶后来逐渐被封存在了记忆的角落。

  柚茶的制作工序繁琐,要将福建特产文旦柚切开上部约五分之一作为盖,将上等乌龙茶装入柚子中,然后盖上柚子盖,用线缝合复原,挂在屋檐下通风处阴干。一个柚茶做好需要六十多道工序。地域的局限、配方的保密再加上缺乏推广和宣传等原因,制作工序复杂的柚茶便随着铁观音、大红袍等一系列新兴茶系的兴起,在人们的记忆中逐渐变得模糊起来。

  吴华东,福建漳州人,刚过而立之年。与柚茶唯一的交集点在于其家族一直保存并继承着柚茶制作的独特秘方。

  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从老家漳州带了几个柚茶到福州让朋友们品尝,没想到这古老的柚茶竟然获得一群年轻人的一致称赞。年轻的吴华东由此萌生了让柚茶经典重现的念头。

  在安溪铁观音、武夷岩茶、绿茶等茶系占领福建大半市场的情况下,如何使尘封已久的柚茶在市场上打开局面?他为此陷入了深深地思索。

  今年三月经过申请和层层审批,吴华东以弘扬柚茶文化为主旨的创业计划,不仅获得五万元人民币的创业扶持金,而且得到一名创业导师的全程创业指导。

  创业导师的建议让吴华东醒悟:“如何将古老的柚茶魅力发掘出来,需要一个基点,因为柚茶已经被历史埋藏多年,需要把它挖掘出来才能慢慢铺开。”这个基点就是柚茶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和较高的药用价值。

  他以此为突破口,开始宣扬柚茶,因其吸收了乌龙茶和蜜柚的精华:不仅味甘爽口,而且富含人体必需的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同时具有下气、化痰、润肺之功效;品者在强身健体的同时,还能领略到尘封于历史之中的独特韵味。

  通过仅仅十几天的网络宣传,就引来二十余家经销商洽谈业务。但外形不被认知、酸涩味觉、包装难以精美华丽、运输和饮用不便等问题,也接踵而至,使柚茶改良迫在眉睫。

  苦思冥想之后,吴华东想到了用袋泡茶来解决这一难题,袋泡茶一是可以避免因运输造成的损失,二是方便改良口味和包装,同时也能适应当代人快节奏的生活方式。这一变通,让古老的柚茶与时俱进,满足了现代人挑剔的口味。

  针对一些客户反映的茶的味觉有酸涩等不适现象,他立即着手研究并加以改良,在不改变原来品质的基础上,加入消费者比较容易接受的柠檬和甘草。“从目前消费者反馈情况来看,茶的味道有了较大改善,不少女性消费者都十分喜欢。”他欣喜地说。

  物以稀为贵,对于柚茶的前景,吴华东十分看好。目前,他已开始着手向全国市场推广,“一个城市一个代理,一个城市一个主推产品,由点到面逐渐辐射开来”。这是他的目标,相信目标实现之时,也是柚茶复兴之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