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跳接富士康"绣球" IT西进或开启千亿产业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都跳接富士康"绣球" IT西进或开启千亿产业链?
2009年11月05日 0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成都十一月四日电 题:成都跳接富士康“绣球” IT西进或开启千亿产业链?

  作者 王萌

  近期,富士康、思科集团、马斯基、英特尔等四家全球IT巨头纷纷决定在成都投资、增资。其中,富士康与成都签订了十亿美元的投资合作协议。

  由此引发业界人士思考:成都为何能吸引如此众多电子信息企业的关注,成为众多电子信息产业投资商布局西部的重点?

  成都是富士康投资中国西部的第二站。就在今年九月,富士康重庆产业基地刚奠基。而此间业内人士对郭台铭的关注当然不止停留在其去年举办世纪婚礼、迎娶舞蹈老师曾馨莹上。在过去的二十年间,富士康这个全球最大的代工企业在中国内地十多个城市大举投资。投资产业涉及到PC、通讯类、消费电子、关键零组件、汽车电子以及IT渠道等诸多领域,投资规模超过百亿美元,旗下企业的用工数量最高达到七十万人。

  在郭台铭自身的经营哲学中,客户是其首选。有消息称,郭台铭眼中的企业是“四流人才、三流管理、二流设备、一流客户”,他要做的首先是选客户。而成都成功接到富士康抛来的“绣球”,诚意是关键。

  据厦门方面公布的资料显示,在此前数年厦门地方就与郭台铭进行接触,力图吸引其前往厦门海沧区投资光电产业群。但去年爆发的金融危机令厦门筹备了多年的巨额投资项目暂时搁浅。在此期间,成都则一直在进行精心的准备,在项目设计、物流配套、政策支撑、成本分析等各个领域进行详细的研究,为进一步与郭台铭商谈奠定基础。

  今年六月后,成都全力提速与富士康的谈判进程。四川省省长蒋巨峰亲率队伍前往国家发改委,为富士康争取项目落地。此后,中共成都市委书记李春城也陪同郭台铭前往发改委沟通,解决了项目落地的问题。成都将所有涉及到该项目的部门全部纳入项目工作组,完全打破部门的界限,一步一步解决与富士康谈判中所遇到的问题,直到富士康成都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

  就目前的趋势,富士康在成都的投资重点以消费型的电子为主,不仅将生产LED产品,还将参与软将开发、精密磨具生产、现代物流以及3G数码产品的研发。而富士康的“落地”,将带动众多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成都,为当地新增至少十万人的就业机会,形成年产值超千亿元人民币的IT产品产业链。

  分析认为,国内电子信息产业的角色正在发生变化,从“制造基地”向“消费地”转型,在带来国内电子信息行业布局调整的同时,也给西部城市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

  成都市信息产业办主任刘勇观察发现,中国的电子信息产业呈现“飞鸟”布局,长三角地区为鸟头,环渤海和珠三角为两翼,成都为鸟尾。鸟头超前发展,两翼表现不够显著,而随着产业转移,以成都为代表的西部地区正在迅速崛起。刘勇告诉记者,信息化与信息产业、信息化与工业化、信息化与统筹城乡发展互动融合,为成都电子信息产业开启了新的发展空间。

  更为关键的是,国家鼓励企业参与西部大开发而实施了若干优惠政策。这对金融危机后,需要降低成本、优化产品结构以及全力打造内销市场的IT企业来说,存在巨大的吸引力。(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