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在危机中被寄予厚望 切勿盲目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新能源在危机中被寄予厚望 切勿盲目发展
2009年11月05日 13: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保增长”“调结构”成了中国政府的头等大事,而新能源很好地满足了政府这两方面的要求。一方面,发展新能源产业孕育着巨大的投资机会,将有效拉动经济增长;另一方面,发展新能源产业,也可以有效地改变经济增长方式,引领中国经济走向低碳化。

  危机中新能源被寄予厚望

  世界历次经济危机常常是孕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良机,而且,在危机过后,这些新的经济增长点会将产业带入一个新的、更高的层次,推动经济进入新一轮繁荣。很多人认为,新能源将担此重任。

  目前,中国正在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在加大水电、核电、太阳能和风能设施建设的同时,中国计划在2010年前,将新能源消费比例提高到10%,2020年前达到15%。

  新能源在中国的发展也不可谓不快。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中国核电已建成运行11个反应堆,总装机容量910万千瓦;核准在建核电机组24台,总装机容量2540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核电在建规模最大的国家。

  与此同时,风电连续三年翻番增长,装机容量达到1217万千瓦,居世界第四;太阳能热水器集热面积超过1.25亿平方米,年产能4000万平方米,均居世界第一。

  新能源盲目发展之忧

  尽管中国新能源产业发展迅速,但是,这种“繁荣”之下也有隐忧: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盲目上马新能源项目,或者重复建设产业链,致使某些产业刚刚起步,就已出现发展失衡或盲目跟风的前兆。

  9月26日,国务院发布《国务院批转抑制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若干意见的通知》,对六大行业的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进行了严格限制,其中,多晶硅和风电设备赫然在列。值得注意的是,在新能源产业产能过剩的预警发出时,全国各省市普遍压后了各自的新能源规划,进行进一步的调研认证。

  以多晶硅为例,2008年,我国多晶硅产能2万吨,产量4000吨左右,在建产能约8万吨,产能已明显过剩。

  目前,我国风电机组整机制造企业超过80家,还有许多企业准备进入风电装备制造业,2010年我国风电装备产能将超过2000万千瓦,而每年风电装机规模为1000万千瓦左右,若不及时调控和引导,产能过剩将不可避免。

  新能源更大的问题还在于核心技术的缺失。一些熟悉国际国内新能源开发现状的专家认为,由于核心技术和核心原料“两头在外”,我国盲目上马的部分新能源产业,有可能引发深层危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