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I持续回升 机构蛰伏八大抗通胀板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CPI持续回升 机构蛰伏八大抗通胀板块
2009年11月11日 09:51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日,10月份重要经济数据将出炉,前三季度我国经济呈现出的“V”型态势是否能延续,国家统计局将给出答案。

  根据记者对多位经济学家的调查显示,10月份宏观经济数据继续向好已成为市场普遍共识。在此预期下,由于已经连续两个月实现环比正增长,CPI能否稳步走出通缩区间,并在10月份实现由负转正,成为投资各方关注的焦点。

  有机构人士分析认为,10月份物价降幅应会继续缩小,回升趋势已经确立。随着年底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回升、非食品价格降幅的不断收窄,以及此后数月翘尾因素负效应大幅减弱,CPI的回升趋势不会改变。10月CPI转正,意味着通胀预期可能转为现实。

  当然,也有市场人士指出,10月份CPI环比下降是通常的季节性规律,加上近期物价回升幅度低于预期,CPI可能在11月份同比转为正增长,且2010年我国物价将重回上升轨道。

  虽然各方对10月份CPI是否转正还存在一定的分歧,但CPI降幅继续收窄已经成为普遍共识。由此,随着我国宏观经济的进一步复苏,通账预期也在逐步显现,通胀将成为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上半年的市场主题。

  需要提示的是,当前我国经济仍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经济回升的基础还不稳定、不平衡,全球经济复苏也将是一个缓慢曲折的过程,尽管当前的宏观经济出现了通账预期,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会马上发生方向性的逆转,这将为行情的演绎和发展提供经济、政策、流动性的宽松大环境。

  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银行、地产、有色、煤炭、保险、农林牧渔、食品饮料、商业零售等8大行业将是通胀预期之下最受益的板块,各大机构近期也在对“抗通账主题”进行积极布局,值得投资者重点关注。

  农林牧渔 政策倾斜 价格稳升

  保险 机构重仓 投资最佳

  农林牧渔的长足发展与国家政策密不可分。改革开放30年间,中央阶段性承接着发布11个扶持“三农”改革的“一号文件”,对农业发展、农村兴盛、农民增收等进行了全方位的指导,使得农民充分享受政策扶持所带来的利好。全面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农业特产税和屠宰税;制定直补农民种粮先河,逐步实现了粮食直补、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等制度;放开粮食市场购销价格等都给予了农民莫大的扶持。中国粮食生产经受住大考,2009年粮食生产大局已定,预计全年粮食产量将再创历史新高,实现近40年来首次连续6年增产。

  农林牧渔行业2009年第三季度业绩回升较明显,其中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11%,增速较中期提高2.41个百分点;净利润同比下滑3.50%,但较中期降幅收窄13.29个百分点。子行业中,疫苗行业增速依然最快,畜牧养殖业亏损额减少。

  中金公司建议结合各子行业动态,寻找其中投资机会:

  1.关注生猪疫情发展及相关股票交易性机会:从交易性机会而言,生猪疫病爆发后首先让人想到的动物疫苗公司(如中牧股份、金宇集团),其次是疫病过后因生猪存栏量锐减、猪价强劲反弹而受益的生猪养殖企业(如正邦科技、罗牛山和新五丰),再次是得益于猪价上涨与生猪补栏逐渐回升的猪饲料生产企业以及畜禽和水产类养殖公司(如新希望、通威股份、民和股份、圣农发展和福成五丰)。

  2.糖价仍不甘心,棉价蒸蒸日上:尽管国内外期货市场糖价炒作让位于棉价的趋势愈发明朗,但受地方政府做多意愿影响以及席卷全国的寒潮提前到来引发今冬明春国内甘蔗主产地恐再遭霜冻灾害的担忧,未来现货糖价或有进一步上涨空间(如南宁糖业、中粮屯河)。日前,中国再度下调2010年产季棉花产量预测,原因是气候不佳导致亩产低于预期,这使得棉花减产幅度由此前估计的79万吨或10.1%扩大至104万吨或13.4%,从而推动国内外棉花价格稳步上扬(相关企业主要包括新农开发、新赛股份和敦煌种业)。

  3.刺参价格环比回升趋势无忧,浮筏扇贝闹病令底播扇贝销路不愁:目前,山东地区刺参价格仍维持在150元/公斤高位。此外,浮筏扇贝连年闹病使得养殖户投苗量缩减,从而令底播扇贝销路不愁(相关企业主要包括好当家和獐子岛)。

  4.橙汁价格大幅上扬或可推动苹果浓缩汁价格提前走出谷底:10月份国际市场橙汁期货价格环比大涨24%,橙汁价格暴涨使得新榨季中国苹果浓缩汁出口价格反弹可能早于预期,相关企业主要包括海升果汁(HK)、安德利果汁(HK)和国投中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