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和热钱双鬼拍门 央行:拖字诀应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人民币升值和热钱双鬼拍门 央行:拖字诀应急
2009年11月11日 10: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中国10月经济数据出炉。在发达经济体一片风雨飘摇的危机声中,2009年中国确定无疑将实现“保八”的既定目标。在后危机时代全球面临着流动性过剩和贸易再平衡化的两大问题的形势下,中国面临来自国外的各种压力。

  一方面,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的领头羊,将成为汹涌热钱的主要投资标的之一;另一方面,全球贸易再平衡化也将使得中国在贸易和汇率问题上面临来自外部的压力。奥巴马昨日表示,下周在北京与中国官员会晤时,他将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

  学者认为,外部环境“惊涛拍岸”,已是成方街32号(央行总行地址)的心头之忧,建议央行的货币政策短期以“拖”为主。

  奥巴马中国之行

  将提及人民币汇率问题

  10月数据出炉,中国年均9.9%的经济增速和每年近1800亿的贸易顺差(图1、2),使得中国面临来自国外的各种压力。

  据路透社周一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下周在北京与中国官员会晤时,他将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奥巴马对路透社表示,他将提出汇率及其他问题,他相信美中两国能达成一系列涵盖广泛的政策,鼓励贸易互惠并推动经济持续增长。

  在华融证券分析师范贵龙看来,全球贸易再平衡化使中国在贸易和汇率问题上面临来自外部的政治压力。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发达国家抛出“可持续及均衡增长的框架”协议,对人民币升值施压。在该框架协议下,各国将进行互相评估,以衡量各自所采取的政策是否能实现共同商定的目标。

  范贵龙表示,G 20发表的公报给出了实施这一框架的具体时间表:在2010年1月底前,各经济体制定出本国或本地区经济政策的目标、内容及预期;在2010年4月前开始对政策进行相互评估,有关的评估将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金融机构协助完成,以确定各经济体的政策是否适合于共同商定的可持续目标;在2010年6月的下届G 20峰会召开前提交实现这些目标的一揽子政策选择以供G 20峰会讨论;2010年11月的峰会前再次改进相互评估机制,并发展出更具体的政策建议。

  美国政府认为,全球经济的不平衡,特别是美中贸易的不平衡,与危机的发生有一定的因果关系,这种不平衡必须打破,而实现这种贸易的再平衡可以通过明目张胆的贸易保护来实现,也可以通过迫使出口大国本币升值的方式来实现,在目前全球经济复苏仍不稳定的情况下,贸易保护容易引发他国的报复,因此,迫使以中国为主的出口大国的本币升值可能成为“可持续及均衡增长的框架”的主要方式,而近期出现的贸易摩擦可能是美国为了表达实现这种再平衡的决心所采取的手段。

  作为新兴市场领头羊,中国将成为热钱主要投资标的

  “面临汹涌澎湃、愈演愈烈的人民币升值外部压力,中国政府要坚决顶住、妥善应对。”太平洋证券研究所所长向松祚说。他进而表示,人民币究竟升不升值,何时升值,首先应考虑是否符合国家利益。从目前阶段看,中国需要稳定的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来度过经济转型期,让人民币升值显然不妥。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的外部环境依然暗流涌动。莫尼塔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各国政府在金融危机中释放的大量基础货币将使得全球经济企稳后持续面临流动性泛滥的压力(图3)。本次金融危机中,各国央行普遍实施宽松货币政策的后果之一便是流动性大幅过剩。全球广义货币超发接近20%,约合10万亿美元。而且随着经济回暖货币乘数将上升。最保守估计,按照2003-2007年全球平均名义G D P增速均值估算,即使货币乘数保持现状,全球过剩流动性也将需要至少7个季度才能被经济的自发增长完全吸纳。中国作为新兴市场的领头羊,将成为热钱的主要投资标的之一。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阐述了他在人民币升值论上的立场,坚决反对迫使中国让人民币升值以恢复世界经济平衡的做法。

  林毅夫周一在香港大学演讲时说,人民币的升值无法帮助全球经济恢复平衡,反而会阻碍全球复苏。

  上次中国升值人民币时,从2005年到2008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了21%,但并没有使美国的经常项目赤字有所收缩。实际上,这一赤字还扩大了。林毅夫说,美国对华贸易逆差占美国贸易逆差的1/3,你不能把美国另外2/3的逆差也怪到人民币头上。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