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叶大国”缺乏名牌 谁将挑战立顿王者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茶叶大国”缺乏名牌 谁将挑战立顿王者地位?
2009年11月17日 13:2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作为全球茶叶产销大国,“面积第一、产量第二、出口第三、创汇第四”———这就是商业市场上中国茶业的世界地位。但近日,英国《金融时报》撰文对中国茶叶大国的地位提出质疑:中国20个产茶省,8000万茶农,每年产茶120万吨,仅有30万吨出口。2008年中国7万家茶企共实现茶业总产值300亿元人民币,而同年联合利华立顿一家茶业年产值即达到23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国内整个茶业产值的2/3强。

  品牌效应的缺乏,使中国茶叶大国的美名蒙尘———早在160年前,英国人从中国带走的是2万株茶苗、1.7万粒茶籽,以及8位中国工人,到今天,他们事实上篡夺了商业市场中的茶王地位。

  三类商业模式优劣互现

  据统计,中国茶叶进出口公司的12家省级公司中,只有4家有商标。目前国内有7万多家茶叶厂,注册商标的仅有1000家。市场散乱,品牌企业稀缺——— 这就是当前中国茶业的现状。

  品牌商业模式的严重滞后,不得不让品牌茶企以三种模式为主进行品牌扩张:第一类通过自建连锁零售终端,打造零售企业终端品牌,这类企业主要是吴裕泰、天福茗茶、张一元、元长厚等茶企。他们先建立几十家甚至上百家的品牌零售终端,然后沿产业链延伸,在各主要产茶区建立茶叶生产基地。

  第二类通过商场专柜、品牌专卖店销售,经营企业品牌,以某一单一知名茶叶种类为主。这类企业如竹叶青、安息铁观音集团等。

  第三类则是与国际接轨拷贝立顿模式,主攻快消市场袋装茶的企业,终端销售以K A (大卖场)为主,如云南龙润、星愿(中国)等。

  龙润和星愿是较早开发袋装茶的企业。立顿在袋装茶市场的一枝独秀,令他们意识到传统饮茶习惯已开始转变,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袋装茶成为发展的主流。

  有信息表明,2000年全世界袋装茶总量为54万吨,占茶叶消费量的23.5%。英美等国家袋装茶消费

  比重在60%以上,2001年我国袋装茶产量接近2万吨,占全国茶叶市场总量不到3%。

  谁将挑战立顿王者地位

  有鉴于此,近年来进军袋装茶市场欲分一杯羹者,不乏后来者。但苦于立顿在袋装茶市场多年的经营,如何在这一市场占据主导,成为场外企业最头痛的事情。

  近日,宣布斥资30亿元进军茶市的药企天士力,似乎对掘金茶市信心满满。天士力方面有关人士如此分析自身的优势:“立顿”给人一种快捷冲茶的理念,而天士力帝泊洱直接冲泡仅需三秒钟,与立顿的5分钟比较近乎闪电速度。有业内人士说,这也体现了中国茶业对品牌快速成长的渴求之心。

  天士力集团董事长、天士力帝泊洱生物茶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闫希军说,天士力帝泊洱要杀出一条血路,单凭品牌建立、广告营销等,很难达到独树一帜的市场销售理念———要让帝泊洱成为国际畅销品牌,最有效的传播语言就是科学数据。天士力品牌总监曲鹏昌说,天士力依赖的全产业链投入和科研研发,足够让它将立顿红茶视为头号竞争对手。普洱市人民政府市长沈培平说,帝泊洱系列产品,将有望成为现代普洱茶品牌的典型代表。

  走差异化竞争的道路,似乎成了国内企业进军袋装茶市场的共同选择。近日高调宣布做茶的康美药业,也选择了自身有上游资源优势的保健茶细分领域来切入。

  “进入快消堪称康美的二次创业。”康美药业广州分公司总经理李建华说。记者了解到,目前6.5克的康美菊皇茶售价在1.44元一包,而市面上同类型产品均在1元一下,最低只要0.6元,其较为高端的定位目标直指目前袋装茶的领导者立顿。

  上海帝辰实业则另辟蹊径,今年开始推出肉苁蓉茶。但显而易见的是,选择细分市场切入也是一种避重就轻的做法,避开立顿等优势品牌锋芒最盛的区域,慢慢从细分领域培育起消费者忠诚度,显然是这些企业共同的思路。但小盘子的消费市场有多大,并不好说,而且立顿近年针对保健市场也推出纤体、美容等茶种,效果并不明显。市场蛋糕的尚未成熟,成为横亘在大家面前的共同难题。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