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VS冻雪:天灾考验中国应急机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热血VS冻雪:天灾考验中国应急机制
2009年11月19日 09: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新疆、陕西、山西、河北、河南、湖北、安徽、江苏、贵州等地普降大雪,部分地区降雪量之大、持续时间之长为历史罕见。突如其来的灾害天气给当地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严重影响。气温骤降、用电紧张、交通不便、物价上浮,“急冻”正在考验中国。

  灾情紧急,中央各有关部门紧急启动应急机制和预案,围绕国务院提出的“保民生、保运输、保生产”目标,充分准备,及早动手,采取各项措施。一场对抗雨雪灾害的战役正在各地打响。

  【雪情】

  上海:拉电边缘徘徊

  11月17日,由于天气骤冷,上海电网高峰负荷蹿升至1722万千瓦,电力供应处于紧张状态。屋漏偏逢连夜雨,当天上午9点,上海4台发电机组发生故障,连续跳闸,紧急停运,使上海的供电能力减少近150万千瓦。截至11月18日早上,3台发电机组修复。

  如果用电形势继续恶化,上海将面对有史以来最大电力供应缺口。为了确保整个上海电网的安全,部分企业已经开始限电,上海不排除拉电可能。

  11月14日上午开始,上海电网对供电紧张的浦东、闵行、金山、奉贤等部分地区实施按计划限电,由于事先接到电力公司通知,上述地区企业按计划停产,基本未受影响。

  11月18日,上海早峰用电负荷创下了1744万千瓦的历史新高,未发生拉电。由于华东电网公司的积极组织协调,增加上海受电近100万千瓦,17、18日大机组频繁跳闸后的上海电网仍然保持了稳定运行,确保了上海生活、经济的安然有序。

  安徽、湖北、河北:屋倒作物毁

  11月15日以来的降雪已造成安徽省8市28县(市、区)193.5万人受灾。

  因雨雪灾害,安徽倒塌民房366户,损坏房屋5717间;转移安置3253人。雪灾还造成146.9万亩农作物受灾。

  据悉,安徽省民政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受灾地区上报的民房倒塌重建台账进行跟踪督查到户,确保民房恢复重建工作落到实处。目前,该厅已派出工作组赶赴受灾地区,查核灾情,指导当地开展抗灾救灾工作。根据当前灾情,安徽省民政厅将会商省财政厅,并报省政府同意,拟下拨100万元用于应急救助。

  经历了多天的异常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后,11月18日,湖北大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回升至零摄氏度以上,灾情有所缓解。据了解,11月15日以来,湖北大部分地区出现中到大雪,局部暴雪,低温雨雪冰冻天气造成该省百余万人受灾,3774公顷农作物绝收。

  另据最新统计,11月10日至13日的暴雪致使河北87个县(市、区)的328.4万人不同程度受灾,其中因灾死亡7人,受伤109人。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6.27万公顷,因灾倒塌房屋1544间,损坏房屋5046间,倒塌农业大棚22517个。此外,城市集贸市场等大量设施也因雪灾被毁。

  两湖:用气荒“雪上加霜”

  伴随着北方强冷空气席卷湖南,长沙市、湘潭市等地天然气供应吃紧。目前,当地公用事业部门一面采取措施力保居民生活、公共福利单位、CNG汽车供气,一面也希望社会各界节约用气,共渡难关。

  截至11月17日,长沙市虽然每天供气量约130万立方米,但缺口约有1/3。湖南其他一些用上管道天然气的城市,也存在程度不同的“气荒”。如湘潭市,日均供需缺口达到2万立方米以上。为了应对当前的不利局面,长沙等城市已经相继采取措施,积极寻找气源,研究供气调整方案,着手安排工商业企业“轮流让气”等。

  随着天气连续降温导致的用气量增加,湖北武汉市天然气供应也出现告急,全市天然气供应缺口达到60万立方米,主管网压力从11月15日开始出现锐减,降到了平时的一半,仅0.5兆帕,为近年来的最低点。

  武汉天然气公司负责人介绍说,如果压力再下降,将会导致调压装置无法启动,造成管网瘫痪。

  为确保居民生活用气,武汉市政府从11月16日起停止56家工商企业和26个出租车加气站的天然气供应。纳入停供的企业名单还将增加,而且不少单位将是首次进入停供名单。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