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财政政策2010前瞻录:活流通 薄赋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积极财政政策2010前瞻录:活流通 薄赋税
2009年12月03日 10:5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司长王炳南前天在“拉动内需扩大消费”专题发布会上透露,预计今年全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约为15.6%,达12万亿元。明年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工作将在今年的基础上继续深化。

  其中,备受关注的汽车优惠政策,以旧换新补助等是否延期,商务部表示扩大汽车家电消费的相关政策仍有调整余地。已会同财政部等部门进行研究,但还需上报中央有关部门。学者建议,拉动内需,积极财政政策不仅应体现在“增支”上,更重要的是应该大规模减税。

  消费超预期增长

  在消费政策和收入水平层级效应的作用下,消费逆势而上。商务部市场运行调节司司长王炳南12月1日在“拉动内需扩大消费”专题发布会上透露,1-10月,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5.3%,实际增速达到历史高点17.2%.前三季度G DP同比增长7.7%,其中,消费拉动4个百分点,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启动消费是今年保增长的重大对策之一。

  今年5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政策措施。会议决定,采用财政补贴方式,鼓励汽车、家电“以旧换新”。在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广东和福州、长沙,开展电视机、电冰箱、洗衣机、空调、电脑等5类家电产品“以旧换新”试点。

  “以旧换新”政策主要面对之前“家电下乡”没有覆盖到的消费群体,使家电消费的补贴政策惠及到更大的消费者范围。

  商务部商贸服务司司长邸建凯表示,家电以旧换新,从8月启动以来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最新的数据,到昨天早上统计,回收旧家电已经达到了289万台,销售新家电250万台,销售额达到了98亿,预计到今年年底销售额可以达到110亿以上。

  拉动经济增长的作用明显增强。三驾马车当中,虽然投资拉动作用更大,但从投资、消费、净出口三大指标对比看,消费的贡献进一步提高,刺激消费的政策效果明显。

  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预测,消费全年预计累计增速将达到15.6%,实际增速达到17.2%.按照这一增速计算,对G D P的贡献率达到47.9%,成为中国内需扩张的第二核心因素。

  扩大消费政策继续深化

  2010年经济发展战略中,保增长、调结构的发展基调已基本确定,刺激内需消费的目标不变。

  在刘元春看来,虽然内需出现了超预期反弹,但是,从投资资金的来源、消费意愿、收入结构的来源等数据可以清楚地看到,目前主导投资和消费的核心因素依然是政策刺激因素,市场自发性需求虽然有所提升,但总体状态依然十分低迷,具有十分强烈的依附性和易变性,经济复苏的指标———“市场自我循环、自我驱动的内生增长动力机制”还远远没有形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