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性用品跃居城市新污染源 杭州拟率先取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次性用品跃居城市新污染源 杭州拟率先取消
2009年12月08日 15:17 来源:杭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号称史上最“火”的哥本哈根会议在童话王国丹麦揭幕,全球超过10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领袖与会,希望能为地球“降温”开出良方。

  事实上,目前大热的“低碳、节能减排”等关键词早就提上了杭州的议程。日前,杭州召开专题会议,准备系统地出台一揽子“低碳新政”。其中,一次性消费品将受限成为新政的一大亮点。

  不过,记者在对市区多家宾馆酒店调查后发现,尽管一次性用品“不环保”的概念已深入人心,杭州一直在倡导酒店行业的节能减排,但宾馆酒店面对客源的压力和竞争,仍然“不得不”使用一次性用品,想和一次性用品说“再见”还真不容易。

  一次性用品牢牢占据客房“洗漱台”

  在“呵护地球、节能减排”等呼声日益高涨的今天,徘徊于客源与环保之间的酒店,仍在大量使用一次性用品。记者对杭城多家宾馆客房进行调查后发现,一次性用品仍占据着客房“洗漱台”。位于体育场路的某五星级酒店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客房内一次性用品价值20元左右,一般已计入房价。另一家经济型连锁酒店大堂经理称,因担心别人用过的东西不卫生,客人基本上都要求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具,而酒店为了招揽客源,只能迎合消费者。

  事实上,一次性用品看起来不起眼,但在使用过程中却存在着极大的浪费现象。以大多数酒店都提供的香皂为例,一块香皂净重30克左右,客人每次只使用约1/5,如果团队客人或散客在酒店停留时间仅1天,剩余的4/5不可能留给下一位客人使用,在工作人员清扫房间时只能换掉。其他一次性用品的使用情况也大致如此。

  据不完全统计,我省星级饭店每天要消耗“一次性日用品”5万套左右,年支出超过2亿元。而这些换下来的“一次性日用品”大多以塑料为原料,被填埋后,很难在土壤中被降解,成为城市中的新污染源。

  取消“六小件”的供应“无法可依”

  业内人士坦言,如果取消一次性用品将面临不少问题。一方面很多顾客觉得没有“六小件”很不方便,甚至抱怨服务不周到;另一方面,在目前实施的星级宾馆评定标准中,规定星级宾馆必须提供牙膏、牙刷等物品。即使想取消“六小件”的供应,宾馆也觉得“无法可依”。

  旅游业内人士表示,从节能减排角度限制宾馆提供一次性消费品,还需要旅游部门对酒店的星级划分与评定标准进行改进。

  “没有一次性用品,顾客也许不会拎包走人,但很可能下回就不来了。”上述业内人士对记者说,对于“不提供一次性用品”,酒店一直顾虑重重,但朝着环保的方向努力,却是不少酒店的目标。

  杭城许多经济型连锁酒店已经开始行动了。记者发现,为尽量减少床单、毛巾、浴巾等物品的洗涤,如果客人不主动提出,很多酒店对上述物品已不再一日一换;而沐浴用品也采用大瓶装以替代一次性小包装。“如果客人不主动申请,我们还减少供应梳子和剃须刀。”某五星级酒店大堂经理对记者说。

  应对

  杭州拟出台新政

  杭州市旅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宾馆一次性用品多以塑料为原料,其使用过后很难降解,加上大量棉品洗涤后的污水及未用完的洗液原液,都会对环境产生极大的破坏,而且会造成巨大的资源浪费。

  为此,杭州拟出台一揽子的“低碳新政”,通过争创“绿色饭店”,各宾馆将逐步取消一次性洗漱用具,餐饮服务企业也将逐步取消一次性餐具,并倡导在棉品洗涤上实行“一客一换”,或同一客人“两天一换”,以最大限度降低成本,减少环境污染,推行节约之风,最终取消餐饮住宿行业的一次性用品。

  以奖励方式提倡客人环保

  我市倡导酒店业为客人提供一份免费早餐,馈赠一筐水果,或是给予纪念品等方式,来号召消费者不使用一次性用品。要求会员饭店从改进客人用品的提供方式、降低洗涤能耗、推广照明节能、改进能源节约措施等方面进行努力,以各种奖励的方式,来鼓励客人加入环保行动中来。

  链接

  韩国、马来西亚

  十年前取消了“六小件”

  从1992年开始,韩国的酒店就开始不提供“六小件”了。据介绍,在推行该措施时,当地居民和外来游客很不适应,但在各方的宣传配合下,目前大家已习以为常。马来西亚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就不再提供“六小件”,目前,到马来西亚旅游的人,都会自带洗浴用品。(李长灿)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