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色:革命圣地变身中国—东盟农业新“硅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百色:革命圣地变身中国—东盟农业新“硅谷”
2009年12月08日 18: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12月8日电(记者 林艳华)超级杂交水稻、倒吊半空硕果累累的“空中番薯”、茄子上嫁接番茄的“连体婴”、像韭菜一样割了又长的砍瓜……这些新奇的高科技农产品,在素有“天然温室”之称的广西右江河谷红土地上“安居乐业”。

  十二月初,在迎来百色起义80周年之际,中央新闻采访团走进邓小平等发动起义的百色、崇左等地,亲身实地寻访革命足迹,缅怀革命先烈,感受老区民众新生活。

  走进位于百色田阳县的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大门,迎面就是一幅大型油画。画上,“世界超级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躺在一片饱满的稻穗中思索:“我一定要解决全世界人的吃饭问题。”袁隆平的蓝图或将在百色实现。此前10月,广西政府与袁隆平签署项目框架合作协议,超级稻种子生产基地将落户右江河谷,并借道广西走向东盟。袁隆平说,他是看上了右江河谷丰富的光照和独特的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这里是世界最好的制种基地。

  广西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常务副主任钟恒钦说:“百色不仅是红色福地,还是绿色福地,很多农作物品种移种到右江河谷都有很高的产量。”

  钟恒钦所言不假,从台湾引进的一个芒果新品种,在田阳能长到两三公斤一个;从以色列引进的一个番茄品种,理论上能亩产1.2万公斤,但在原产地往往达不到,来到田阳就实现了。而香芒、夏橙、甘蔗、香蕉、番茄、蔬菜……百色的右江河谷沿岸,现今已形成特色农业产业带,这里是中国重要的“南菜北运”基地和糖料水果生产基地,农业科技正支持着这里迅速发展。

  钟恒钦介绍,百色与东盟各国在气候、土壤、经济社会状况、农业生产条件等方面具有相似性和互补性,农业合作前景广阔,“面向东盟的国际化”是其独有特色。近年来,随着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的推进,该园区充分发挥区位和农业资源优势,积极开展与东盟国家的农业科技合作与交流,成为了连结与东盟国家合作交流的桥梁和窗口。园区先后承办了多期面向东盟农业专家的亚热带果树栽培技术国际培训班,举行多次亚热带农业技术产业研讨会或论坛,逾百名来自越南、老挝、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缅甸、柬埔寨等东盟国家的农业专家到园区参加培训学习和学术交流。

  东盟是全球水稻主产区之一,杂交水稻在东盟深受欢迎,当地农民期望有一天中国的超级稻能降临在当地稻田。而上世纪80年代中,右江河谷的农民就开始引进三系杂交水稻制种技术进行水稻杂交制种繁育生产,到目前已有20年左右的历史。右江河谷的杂交水稻种子曾出口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并受到好评。而袁隆平将杂交水稻制种基地选在百色,将推动中国与东盟农业更为密切的合作。

  目前,该园区在田阳县规划3000亩建立农产品加工集中区,进行果蔬等农产品的保鲜、配送和加工,将建成面向东盟国家的农产品加工出口示范基地。

  百色是邓小平等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和发动百色起义、创建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建立右江革命根据地和苏维埃政权的革命老区,是中国大西南通边达海的“黄金走廊”,这里生产的蔬菜和水果远销中国一百多个大中城市以及俄罗斯、香港、越南等国家和地区。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