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自买自推 被质疑变相老鼠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东方证券自买自推 被质疑变相老鼠仓
2009年12月09日 11:5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3日,东方证券公开发布研究报告 《五洲明珠:短期看涨价 长期看机制》,以味精涨价受益为由推荐五洲明珠(600873,收盘价20.38元),随即五洲明珠出现井喷走势,两天暴涨近20%,次日成交额暴增至4.65亿元。看涨的研究报告也激发了投资者热情,巨量资金源源不断地买入该股。

  然而,正当投资者追涨五洲明珠时,交易所信息显示,东方证券的交易席位却在大举抛售,在暴涨的两天内卖出3944万元,是最大的卖出方;而五洲明珠三季报更显示,东方证券自营盘在第三季度就已大举买入284万股,成为公司第二大流通股东,是此次股价暴涨的最大受益者。

  自营盘早早潜伏五洲明珠,研究报告随后力荐成为暴涨的背后推手,交易席位又出现异动,潜伏——推手——异动,东方证券在这一连环事件中究竟扮演了什么样的角色,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而这一切就发生在监管部门严打股价操纵、机构老鼠仓的风口浪尖上,于是有投资者质疑,东方证券左手自营买入,右手研报推荐,是否属于券商的变相老鼠仓。

  疑点一研发与自营暗存默契?

  东方证券在11月23日发表了《五洲明珠:短期看涨价 长期看机制》的研究报告,从盘面来看,五洲明珠在报告出台后出现了一波明显的拉升,涨幅近20%。更有趣的是,东方证券在力推五洲明珠之前,其公司已经成为五洲明珠的第二大流通股东。

  在今年五洲明珠的中报中,其前十大流通股东里面,并没有出现东方证券的身影。然而到了三季报,东方证券已经买入284.15万股,成为了五洲明珠的第二大流通股东。

  在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内部控制指引》中明确规定,公司完善内部控制机制必须遵循“防火墙原则”:公司投资银行、自营、经纪、资产管理、研究咨询等相关部门,应当在物理上和制度上适当隔离。对因业务需要知悉内幕信息的人员,应制定严格的批准程序和监督处罚措施。

  那么,如果东方证券自营盘没有在推荐之前卖出五洲明珠的话,那这种自营盘先买入,接着出具看涨研究报告,并向客户推荐的行为,就涉嫌违反了相关规定。到底是东方证券研究部门和自营部门在五洲明珠一事上存在一定默契,还是另有隐情?这成为市场的疑问之一。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致电东方证券撰写五洲明珠研究报告的作者。

  NBD:请问是您撰写的五洲明珠研报吗?

  研报作者:不好意思,我们现在不发表关于这只个股的看法,我不会有任何说词的。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