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广高铁试运行跑出三百九十四公里时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武广高铁试运行跑出三百九十四公里时速
2009年12月09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九日电 (记者 周音)武汉至广州铁路客运专线九日试运行。参加试运行的专家告诉记者,此期间列车跑出三百九十四公里时速,创造两车重联情况下的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预计本月底,武广线正式通车运营。

  全长一千零六十八点六公里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运营速度将达三百五十公里,行车密度为每列三分钟。从广州南站发车至武汉站,用时不到三小时。专家称,该条铁路迄今为止,是世界上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高的高速铁路。

  二00五年六月二十三日开工建设的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京广铁路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位于湖北、湖南、广东三省境内,北起武汉站,途经咸宁、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清远等市,南到广州南站,全线共有十五个车站。全线铺设无碴轨道,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国产“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和牵引供电、列车控制、行车指挥等系统。

  专家介绍说,武广铁路客运专线路上运行的是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产CRH3型“和谐号”动车组列车。该列车系统创新了大断面宽车体、高速轮轨、高速受流、高速制动、人机界面等关键技术,在牵引系统、制动系统、高速转向架、车体空气动力学等方面的技术处于当今世界领先地位,牵引功率达八千八百千瓦,具有更好的启动加速和持续高速运行的能力。

  此外,武广铁路客运专线桥梁工程技术创造多项世界第一。全线桥梁里程占到线路总里程的一半。同时,全线大量采用“以桥代路”和隧道,桥隧长度占到线路总长的六成七,节能环保技术一流。

  根据中国高速铁路和客运专线分建成网、兼容运行的特点,铁道部官员透露,武广客运专线将采用本线时速三百五十公里高速列车与跨线时速二百五十公里列车共线运行方案,这种运输组织方式世界未有,中国铁路已站在当今世界高速铁路运输组织的制高点。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