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促消费政策 四大投资机会进一步凸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完善促消费政策 四大投资机会进一步凸显
2009年12月11日 10:16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完善促进消费的若干政策措施。会议指出,明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仍然很多,为实现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仍然需要坚持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强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总的原则是,促进消费的政策必须进一步加强,现行政策大部分要继续执行,同时为了进一步加强对农民和困难群众的消费支持,并且根据经济结构调整和环境保护的要求,对一些政策进行必要的调整和完善。

  本版对本次调整和完善惠民生、促消费政策的相关行业进行梳理,挖掘其中的投资机会。

  利好行业一:汽车需求仍将大幅提升

  政策背景:将汽车下乡政策延长实施至明年年底,已纳入汽车下乡补贴渠道的摩托车下乡政策执行到2013年1月31日。

  行业分析:新的补贴政策将补贴额度提高到0.5万元到1.8万元,据调研,这一补贴额度已经超过二手车的售价,对二手卡车用户提前更新的吸引力大大增加,由于卡车是生产资料,使用者有特定服务对象,因此更新用户仍将是在轻微型卡车范围内购买新车,价格和档次上略有提升,并且对原有品牌的使用习惯问题也将导致品牌忠诚度较高,因此我们建议关注轻型卡车领域历史比较长、拥有较高保有用户基数的中高端品牌。

  购置税优惠力度减少2.5%,根据中汽协数据,2009年1-11月实际销售1.6升以下排量轿车500万左右,按单车均价6万元计,2010年将减少优惠购置税75亿左右,而汽车以旧换新将在原有50亿基础上继续增加,按发改委公布的预计更新100万辆计算,提高单车补贴额度后政府在以旧换新方面补贴100亿左右。考虑到这些补贴将在商用车与轿车之间分配,具体的补贴方案还未出台,我们认为,以旧换新补贴和购置税政策两相抵消,2010年乘用车市场的政策环境总体上将保持中性。

  对于国务院出台这一系列政策的导向主要是着眼于从结构上调整汽车市场的需求,重视发展以轻型卡车为主导的农村生产资料发展,包括购买农机具补贴也将大幅增加。平衡乘用车发展,调整乘用车在大中城市和二三线城市的发展结构。由于目前吉利、夏利、奥拓等最有可能获取补贴车型主要通过二手车的形式已经流通到二三线城市,2010 年这些城市的乘用车需求仍将得到提升。

  投资策略:分析人士认为,2010年汽车行业更多表现为结构性机会,轿车仍看好上海汽车、江淮汽车、一汽轿车;客车看好宇通客车、金龙汽车;零部件看好福耀玻璃、潍柴动力、华域汽车。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