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金融业:“带刺玫瑰”能否踏实挣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10年中国金融业:“带刺玫瑰”能否踏实挣钱?
2009年12月14日 11:50 来源:投资者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鸡肋,用来形容目前的中国金融业上市公司可能最贴切不过。食之无味,但弃之可惜。

  12月9日,迪拜股市再度下跌6.39%。自从迪拜世界11月25日宣布延期偿债以来,迪拜股指已经累计下跌26%,早已吞没了今年全部涨幅,并成为第四季度全球表现最差的股市。

  受迪拜波及,中国金融类上市公司也是一蹶不振。12月4日,西班牙对外银行(BBVA) 以124亿元认购19.24亿股中信银行H股的消息,刺激A股金融类上市公司全线飘红,中信银行更是以涨停收牌,带动银行股普涨6%以上。但周末过后的三个交易日里,除中信银行外,其他金融类上市公司全部跌至12月4日的开盘价,除前期涨幅归零外,也成为拖累市场下跌的最大动力。

  内有银行资本不足隐忧,外有迪拜世界债务危机余患。国内金融业再一次遭受了来自资本市场投资者以及其他各方的担忧。

  悲观的因素显然不能被忽视。银行业在2009这一年的疯狂的放贷冲动刺激下,多数银行都面临着资本不足问题,这将制约未来的信贷增长,也容易滋生大量的不良贷款。而国际金融市场内,迪拜世界债务危机似乎正将全球对资产泡沫破灭风险引发金融动荡的担忧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

  但是,这些因素似乎都是短期效应,都不能改变国内金融业螺旋式上升的复苏势头。

  20%,这是投资机构对中国银行业上市公司2010年业绩增长普遍预期。随着央行对货币政策的定调由宽松到适度宽松再趋向正常化,2010年下半年中国或将进入加息周期。实际上,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多数上市银行的息差水平已有明显的回升。资本市场的回暖也使得中间业务收入恢复较快增长。

  而保险公司,不仅保费收入快速增长,随着全球金融市场回暖,投资收益水平也大幅回升。尽管进入加息周期可能使分红险等险种受到影响,但总体看,保险业将受益于通胀预期。

  至于证券公司,随着创业板、股指期货、国际板等已经推出或将要推出交易对象,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和投行业务都将受到极大的推动。

  此外,信托、资产管理等金融公司也将在全球实体经济和金融市场回暖的环境下有明显的业绩增长。

  今年以来,A股市场金融业个股的涨幅明显落后于整体市场,这或许就是由于银行资本不足所触及到的再融资这个重要的负面因素打压了投资者的信心。但是,短期因素无法阻碍金融业的业绩回暖势头,当诸多负面因素利空金融股时,对投资者而言或许也恰是建仓良机。当BBVA选择增持中信银行H股时,他的出价也仅比二级市场股价低3.3%。

  所以,总体上讲,用“带刺的玫瑰”来形容中国金融业或许比“鸡肋”更恰当:茎上的刺儿有再多的锋芒,也不影响玫瑰娇艳地绽放。

  银行业:息差回升盈利可期

  目前利息收入仍占银行盈利比重的近90%,因此,息差的变动对银行业绩的影响至关重要。

  2008年下半年至今年上半年,受连续降息、存款定期化、资产结构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上市银行息差连续大幅下降,至今年第二季度,14家上市银行平均息差只有2.26%,继去年第四季度环比大幅下滑45个基点之后,环比继续下降了14个基点,创下近3年来的新低。

  但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银行息差有明显的回升势头。14家上市银行中,有11家第三季度息差水平环比提升,占比近八成。14家上市银行单季度平均息差提高到了2.37%,环比提升了11个基点。其中,民生银行提升幅度最大,达到28个基点,此外,中信银行、兴业银行、交通银行的提升幅度也较大,均达到或超过了20个基点。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