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马城铁矿面纱:年产千万吨 至少可开采百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揭开马城铁矿面纱:年产千万吨 至少可开采百年
2009年12月14日 12:07 来源:河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马城铁矿的探明,实现了我省找矿的重大突破,将有效缓解全省铁矿石供应紧张局面和铁矿开发后备资源不足的问题,对全省乃至全国钢铁产业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资源支撑和保障作用

  12月12日上午,从省政府与国土资源部在石家庄联合召开的“马城铁矿勘查成果发布会”上传来喜讯,我省境内冀东一带探明一处储量达10亿多吨的特大型铁矿。

  其实,早在4个月前,马城铁矿就已逐渐撩开了神秘的面纱。8月12日12时,唐山市锦江饭店B会议室内掌声雷动,《马城铁矿详查报告》以综合评定92.5分通过国土资源部和省国土资源厅联合组成的专家评审。马城铁矿探明资源量达10.44亿吨,预测远景资源量还有5亿吨,矿石平均品位35%……这意味着冀东大地又一座宝库愈加清晰,在地质工作者艰苦不懈的努力下,已经流传30多年的马城地下有大铁矿的猜想终获确认。

  10亿多吨储量的马城铁矿,是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基本查明的单矿床规模最大的铁矿资源地。

  马城镇的神秘地下,蕴藏的是铁矿还是基性超基性岩呢

  历经30年,马城铁矿详查项目拉开序幕……

  马城铁矿以地名而得名,矿区大部分位于唐山市滦南县的马城镇,矿区面积29平方公里,地处冀东平原,交通十分便利。

  其实,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我国地质工作者已经发现这里埋藏有较大资源量的铁矿石。

  当时,地质部门的航测大队在进行航测时,发现马城镇一带存在巨大磁异常。通常情况下,磁性强大的岩体才能引起巨大磁异常,大型铁矿、基性超基性岩均能引起巨大异常。那么,马城镇的神秘地下,蕴藏的是铁矿还是基性超基性岩呢?

  “经过初步钻探证明,马城镇一带地下的确是一个大型铁矿。”曾经参与当年勘探的老地质勘探专家刘凤阁说,那时候的勘查程度接近于普查,但未提交地质报告,由于当时找矿重点转移等种种原因,以至未能继续开展地质工作。

  据中国冶金地质总局第一勘查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梁田介绍,当时,全国钢铁企业一年消耗的铁矿石才1亿吨,而当时我国已经探明的铁矿石储量达500亿吨-600亿吨。相对于需求量,这个探明储量显得有点“过剩”。

  “其实,那时候有关单位也是准备开采马城铁矿的,当时设计的方案是露天开采,这个方案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排水。”水文专家崔胜说,马城铁矿位于第四系的含水层以下,第四系水储量十分丰富。为解决开采中的排水问题,70年代曾经开过一个全国性的论证会。期间一位专家说,如果按照露天开采方案,即使把全国功率最大的水泵搬来,在矿坑四周一个挨一个排起来同时抽水,也无法抽干马城铁矿的地下水。

  “一方面,受技术水平限制,难以攻克排水难题;另一方面,与当时的需求相比,已经探明的易开采铁矿资源又显过多。因此马城铁矿的进一步勘探停止了。”回想当时的情景,70岁高龄的崔胜颇为感慨。

  进入本世纪以来,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国内对铁矿石的需求与日俱增。目前,仅我省一年需要的铁矿石就达4亿吨左右,省内铁矿石产量已无法满足省内需求,从全国范围来看,我国铁矿资源也早已不能满足钢铁工业的发展。与此同时,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往因大水无法开采的技术难题已被攻克。崔胜说,钢铁工业飞速发展使得马城铁矿的勘探再次提上日程。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